监控记录女子将小猫弃置宠物店门口 监控记录女子将小猫弃置宠物店门口

  请不要伤害它们!

  这些年,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对宠物非常负责任的主人,但这其中也不乏跟风养宠物的人,只贪图一时新鲜。有的人在开始养宠物的时候都会信誓旦旦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对待它”。但真的养了宠物以后,就会被自己曾经说过的话打脸。

  一位名叫“长春寻狗大队”的博主说:“长春近一年弃养的猫狗都非常多,比往年多了很多。你不能因为看着可爱就直接养了,自己没有经济能力或者稳定的环境,也没有想过后果如何,生病了如何,也没有想过你养的这个猫狗能不能养一辈子。说实话,弃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弃养的宠物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爱心人士发现后,去救它,它能活下去;另一种就是死了,无非就是两种,所以说没有什么好办法。”“长春寻狗大队”的博主表示,长春市有很多救助团队,但是每个团队现在基本饱和,而且如果个人家真的自己无法饲养了,他们会通过这些机构转送出去,就是所谓的领养。

  市民王女士虽然不养宠物,但对于如何对待宠物,她说:“小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从《忠犬八公的故事》中的小秋田犬‘八公’,到《一条狗的使命》中的贝利,在一次次生命的轮回中寻找不同的使命,人与动物的羁绊总是贯穿始终。人一辈子可以养很多宠物,但对于宠物来说,你就是它们的全世界。养宠物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宠物被弃养不仅加剧了城市流浪猫狗的数量和危害,而且还伤害了动物本身。而作为养宠物的人需要明确:养宠物之前,我们要对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稳定的家庭进行一个评估,不能因为没钱了或者家庭、工作等变动而弃养。因此,如果你没有耐心、爱心和养宠物的必备条件时,请不要伤害它们!”

  送养时要为它找个靠谱的家

  市民李女士曾经在路上捡到过两只流浪狗,都把它们带回家好好养了起来,把其中一只送回了妈妈家里。另一只名叫“小黑”的小狗,一直放在自己身边养到了现在。最近,由于家里一些特殊原因,也准备给“小黑”找个好人家送走。李女士说:“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询问有没有人愿意收养,并如实告知不养的原因,确定收养人之后,也了解了收养者的背景,在送走之前我需要对领养人的背景进行核实,核实清楚后才放心把‘小黑’交出去。”

  喵友爱流浪猫救助团队成立于2011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做了9年多,负责人之一房女士说:“我们团队核心成员不到20人,因为户外的流浪猫数量特别多,所以我们主要是救助伤弱病残的流浪猫。救助的伤弱病残给它们看好病后,基本上会考虑送养,帮助它们进入比较靠谱的家庭。”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禹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