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看着成吨的玉米通过机械传送带被运进粮仓,长春市兴华裕丰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负责人恽胜勇喜上眉梢。从银行申请的贷款已经到账,恽胜勇收起粮来特有底气,谈到这次申请贷款的过程,他连说省事。

  为啥省事?今年长春市金融办组织了多场银企对接会,宣传金融优惠政策以及融资服务系统。在一次对接会上,恽胜勇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吉企银通”系统申请注册用户,并发布了融资需求。不到一天时间,银行的工作人员便与恽胜勇取得联系。在接下来的两周里,银行通过电话问询、上门贷前调查对公司运营情况进行评估后,为其审批了1000万元贷款,首笔400万元已发放到位。

  恽胜勇口中的“吉企银通”,是由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推出的数字化助贷平台——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企业进入平台后,可自主填报融资需求,系统会利用大数据分析,将符合银行要求的企业及初步调查结果推送给匹配的银行,提升企业的融资效率,并实时跟踪、统计银企对接成果。对企业的1次融资申请,系统将进行5轮推送,提高了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

  “吉企银通”还将有融资需求但从未取得首贷的小微企业作为关注对象。针对首次申贷企业设计了企业划型等功能,助力首次申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自7月31日首贷专区上线以来,共有323户企业提出融资申请,银行成功放款90笔,放款总额4.6亿元,成功率28%。

  截至11月16日10时,“吉企银通”共入驻银行135家,为小微企业提供了389款信贷产品,注册企业12096户,收到融资需求149.1亿元,为1593户企业成功对接融资需求,共放款1654笔,实现融资总额48.43亿元,贷款平均利率5.82%,放款时长平均7.5天。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