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伊通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和马安派出所的民警主动协调,为杜某某解决了28年的“黑户”问题,当杜某某接过户籍民警递来的户口本时,激动得泪流满面,带着沙哑的声音说:“太感谢你们啦……”

  杜某某1992年出生于伊通马鞍山镇铁炉村,其刚刚满月,父亲就带着全家搬到了黑龙江鹤岗市生活,不久,父亲抛下他们母子离家出走,杜某某便跟着母亲生活,由于其母亲当时为“黑户”,因此杜某某一直未能办理落户。小学没有读完便辍学,十三四岁流入社会,先后到北京、山东青岛、河北承德、吉林长春等地谋生。

  2009年11月,杜某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直至2020年刑满释放。对于刚刚走出监狱大门的杜某某来说,没有户口这件事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因为没有身份就没有落脚处,接下来的安置也成了难题。

  今年10月,第七次人口普查在即,伊通县公安局户政大队着眼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决定帮助杜某某解决户口问题,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工作,通过走访铁炉村村民,向村里年龄较大的村民了解情况,同时与杜某某的亲属开展座谈,找到其同父异母的弟弟,并进一步查阅杜某某当时的判决书和其他材料,核实了杜某某的真实情况及身份,最终,户政大队本着特事特办、方便群众的原则为杜某某补录了户口,使杜某某顺利回归社会,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