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长春市华大城三期有居民反映,小区早晚行车拥堵非常严重,令他们十分困扰。造成拥堵的原因是,小区车辆比较多,但只有一条小路能正常行驶到附近主路小南街上,而小南街本来车流量就很大,一到早晚高峰,出行时经常容易堵死。居民们迫切希望问题能得到解决。

  出行难:从小区出入仅一条小路

  昨日10时,记者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华大城三期大约有2000户居民,小区位于小南街与北环城路交会东北侧,在其附近有华大城一期和华大城二期。而受地理位置影响,进入华大城三期小区,只有从小南街往东进入一条无名小路,路为两排车道,行驶大约500米的距离能到达小区西门。该小区北侧和南侧均为在建工地,再往东则为京哈线铁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小区北侧还有一条路也能通到主路上,但路况很不好,坑坑洼洼,无法正常通行。

  居民忧:如遇突发情况可咋办?

  小区一名居民说,她入住能有两年了,从小区进出只有这么一条小路,路本来就不宽,路面上还摆满了隔离墩。与此同时,小区周围的路上也经常停满车辆,给车辆通行带来困难。现在每天早晚从小区出行都十分拥堵,居民们不堪其扰。8月24日中小学开学日,有人开车出来堵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行驶到小南街上,没有办法,当天很多人干脆选择步行出门。最担心的是,如果小区出现突发情况,比如失火或者有居民突发重病,如果赶上早晚堵车,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都进不来。

  另一名居民王先生也说,每天早上,从小区沿这条小路出来行驶到与小南街交会附近时,是最堵的地方。8月24日那天他特意提前出门,还堵了半个多小时才行驶到主路小南街上。他也希望问题能得到有效改善,要么把这条无名小路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宽,要么从小区再规划出几条小路,毕竟小区里那么多居民,只有就这一条路确实太少了。

  物业说:小路与主路间应装信号灯

  关于此事,8月25日记者也来到物业公司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堵车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小区只有这一条小路通行到主路,是始终存在的事实,居民在买房子时也都清楚这一点。对此物业已经加强对小区周围路况的管理,比如道路设置单行,从小区驾车从不同的门出来要按照正确方向行走。如果有车辆周围的路上随意停车,出现阻碍交通的情况,物业发现后,也会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协调沟通。

  物业工作人员说,其实目前每天小区周围的路况通行情况还好,只是从小区出来行驶到无名小路上,在小路与小南街交会附近确实拥堵情况严重,因为附近小区比较多,小南街每天早晚车流量也很大。对此物业希望相关部门能在通往小区的这条小路和小南街交会处安装一个红绿灯,情况应该能得到一定缓解。此外,物业也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小区的东部施工修路,具体什么时候完工不清楚,等那条路修好后,小区的出入通行应该能顺畅不少。

  关于安装信号灯的问题,8月25日记者也向长春市宽城区交警大队反映了情况。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