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援武汉医疗队近日紧急研制出新冠肺炎有创呼吸机插管及吸痰隔离防护装置,大大降低相关医护人员感染几率。

  “在对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呼吸机治疗时,需要把一根导管经口腔置入气管内,与呼吸机管道相连接,以机械通气治疗。现在把导管置入气管时,大多数医院使用的是经典直视喉镜。为了把导管准确置入患者气管内,医生的眼睛需要凑近患者的口腔方能看到气管开口,这时病人的呼吸道会涌出传播力超强的痰液、气溶胶等,医护人员感染的几率相当高。”吉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副院长秦彦国表示,为了防止感染,医疗队利用5天时间,自主创新、开发设计、运输和安装了有创呼吸机插管和吸痰过程中的防喷溅装置,可以有效防止带管上机过程中的痰液及气溶胶式扩散。

  “装置设有三个操作口,当医护人员完成插管操作后将操作口封闭,就将开放气道的患者所持续排出的带病毒气体罩住了。”秦彦国说,医疗队将不断在临床应用中完善装置,力求将防护做到“密不透风”。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菲菲)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