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至13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榆树市和双阳区就长春市脱贫攻坚及农村环境治理立法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榆树市弓棚镇弓棚村爱心超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黄金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和贫困户家中,实地察看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仔细听取了榆树市政府和双阳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认为,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就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调研组指出,要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高标定位,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突出精准,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精准落实社会保障、安全住房、基础医疗等政策措施。要建立健全机制,防止脱贫后返贫,注重产业回头看和可持续发展,重新规划产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同时,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养,提高指导工作能力,把工作干到屯里,干到户里,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我们在工作中感到,除了规模养殖场外,散养户粪污治理也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立法中可否考虑要求散养户也要建设畜禽粪污收集池?”“应明确统一村民交纳保洁费金额,建议每人每年交40元至60元,让农户都能负担得起,也不会有经济压力”“第二十条,可否考虑添加‘自然屯建立垃圾分类堆放场’的内容,这样可以解决垃圾转运前有地方分类堆放的问题”……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听取了榆树市和双阳区反馈《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草稿)》的意见建议,并就制定《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进行问题分析。

  调研组表示,将把此次调研中收集到的好建议进行归纳、总结、提升,充实到条例之中。同时,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制定《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过程中更加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加快长春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