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一辆由图们市长安镇碧水村开往图们市区的班车途经302国道图们高速公路收费站路口段时,被一辆满载河沙的翻斗车从侧面相撞,车中乘客有1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1人送往延边医院治疗,其他人则留在图们市人民医院观察和治疗。

  一声撞击声响 惊动执勤民警

  当日上午8时,302国道与图们高速公路收费站路口交会处车流量逐渐增大。8时15分许,正在此处执行设卡执勤任务的图们市向上边境派出所驻石岘公安检查站的民警们忽听“砰”的一声巨响。“出事了!”检查站站长王刚随即带领现场执勤的民警张博、李千龙直奔事发现场。民警们看到满载乘客的红色中巴班车被拉沙子的翻斗车撞得调转180度、路面上散落大量玻璃碎片后,立马意识到车内一定有乘客受伤,于是一面用手中的电话联系120救护车,一面奔向被撞的中巴班车救助受伤乘客、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救护人员未到 民警出手施救

  “为争取治疗时间,我们在救护车未赶到现场之前就开始对伤者施救了。”王刚说,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看到车上很多人不同程度受伤,考虑到救护车一时无法将所有伤者全部接到医院救治,于是他带领民警们将受伤较轻的几名伤者转运到车外。随后,王刚用私家车将3名伤者送往图们市人民医院救治。

  就在王刚开车送伤者去医院救治的同时,民警张博、李千龙等协助很快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将受伤较重的乘客转运到急救车上,并协助交警联系伤者家属等事宜。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图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善利正在现场指挥交警勘查现场、处理相撞车辆的善后和疏导交通事宜。

  两位受伤乘客 回忆惊魂一刻

  “我正在打瞌睡中,‘咣’的一声,客车来了个180度大漂移。”车上的一位男子说,他是图们市长安镇碧水村村民,事发当日早晨,他与其他村民乘上了去往市区的班车,他的座位在车门一侧后数第二排,也就是卡车撞击班车的一侧,车辆被撞后,他的腰部受伤了。

  “哎呀妈呀,可吓死我了!”车上的一位女士说,事发前她正在浏览网页,手机一下子就从手里飞了出去,车内瞬即一片惊叫声。该女士告诉记者,她坐在车辆相撞的一侧,与她坐在同排里侧位置的老汉正好是撞击点,老汉被撞后不能动弹,可能是骨盆被撞骨折了。

  医院启动预案 收治井然有序

  记者赶到图们市人民医院时,图们市卫健局局长公维雁闻讯赶至医院组织救治伤员。医护人员在图们市人民医院院长姜哲三的组织下,启动了突发应急事件预案,伤者的收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在医院的急救中心走廊内,向上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有的在协助医生转运伤者,有的在协助交警调查、登记伤者的自然情况和伤情。急救中心护士长李桂棠告诉记者,共有15人被送到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其体征都比较平稳;其中多数人已经离开医院,一位骨盆骨折患者已被转往延边医院治疗。其事故的具体原因也在调查处理之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张志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