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雪车辆在作业。 孙建一 摄清雪车辆在作业。 孙建一 摄

  雨,雨夹雪,雪……20日至21日,长春市迎来雨雪天气,全市环卫系统1000余台清雪机械设备第一时间上阵,开展扫、抛、铲、推、传、运一体化组合作业。

  在机械清雪大军中,最常见、数量最 多的是车头前方有巨大黄色滚刷的清雪滚刷车。作为清雪的先头部队,20日19时,700余台滚刷车辆就到达指定街路待命。滚刷车循环清扫、抛雪机同步装车……20日22时起,机械化清雪作业在街路上展开,因雪量较大,清雪滚刷车不间断地对高架桥、主次干路、重点区域进行循环清扫,截至21日8时,高架桥和主次街路上的积雪已反复清扫四五遍,路面积雪明显减少。

  21日4时,1.5万名环卫工人走上街头,配合清雪机械清理人行步道和路边积雪。21日10时,记者在南湖大路与东岭南街交会处看到,七八名环卫工人正在人行步道上清理着冰雪混合物。环卫工人陈书双忙得满头大汗,“这场雪可挺难清理的,先雨后雪,雪量还大,我们就利用四方铲、小推铲铲雪,把积雪推成堆后,再由运输车辆运走。”而在他们不远处的机动车道上,编组作业的大型清雪滚刷车正在进行循环清雪作业。“机械化清雪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有了这些‘大家伙’,清雪更有底气!”陈书双笑着说。

  市市容环卫局环卫处处长刘晓龙告诉记者,21日,全市1000余台清雪机械设备和1.5万名环卫工人继续昼夜奋战,对全市270条主次街路进行反复清扫,并同步开展运雪作业,22日白天长春市主次街路和高架桥的积雪将清理完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