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27日,记者从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法院系统的保驾护航作用,全市法院工作将以狠抓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

  在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方面,长春市两级法院将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养、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案件,满足人民多元化司法需求。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纠纷案件,保护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继续加强便民诉讼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成果,发挥便民诉讼联络员调解纠纷、代收诉状、送达文书、协助执行等作用。严惩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加大对涉枪涉爆、黄赌毒、传销诈骗等犯罪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暴力伤医、校园欺凌、恶意欠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众型经济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鑫多 郭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