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公司轨线所变电检修班负责为有轨电车提供动力运行的3座变电站检修工作。为了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检修班所有工作人员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都默默无闻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一辈子都交给了电力事业,正因为有他们才保证了电网能够安全、稳定的持续运行。

  由于有轨电车白天需要为乘客出行提供服务,无法停电检修,大家只有等到所有车辆入库后,才可以开始对设备进行检修、除尘。虽然进入2月立春时节,长春依然寒冷,大家在这种寒冷的环境里,坚决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绝缘鞋、绝缘手套、验电笔一样都不可缺少。直流快速断路器柜、高压开关柜、牵引变压器馈线柜、牵引变压器、整流器柜、正负极柜诸多设备,变电检修组在每个维修项目细节上反复研究整改,对工作丝毫不马虎,是个“耐得住”,在工作岗位上整个维修班组是一个勤勤恳恳、尽责尽职的集体。检修完毕已是凌晨2点多,在最终确定所有设备正常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除了变电所的月检,他们还负责线路上的电动道岔维修和各部门的电源设备检修工作,面对临时发生的故障、报修,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保持紧绷,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抢修、维修任务从未含糊。

  他们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其他同事们的肯定,随着有轨电车从历史长河中驶来,变电检修班也同样历经了有轨线网的从单一到繁多,从人工到数控,从单薄走到强壮,他们所有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与有轨电车共同成长。没有空洞的口号,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朴素平实的情感,无私奉献的爱心,重如泰山的责任。就是这样一群人,甘愿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年华挥洒到有轨电车建设和创新的边边角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有轨电车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来源: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