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地点远离地面。有这样一群人,用他们的汗水为电车的运行筑建坚实的屏障。他们用无私奉献和兢兢业业谱写着现代工人热爱企业新篇章。他们就是电车公司轨线所接触网班的同志们。

  对于外人来说,架线工是一个陌生的职业,而对于接触网班来说,已经熟悉的不能再能熟悉。每天凌晨配合着架线工程车进行巡视,对于接触网工来说,维护高高悬在头顶的接触网线,就必须依靠这个大家伙,大约4平方米的升降台,就是大家的操作区域。“平台护栏、安全帽、安全锁、接地线、反光背心”每当进行操作前,接触网班的老班长官思远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重复着这些注意事项。用他的话讲:“铁杵磨成针、熟能生巧,但安全才是更重要的。”他带着大家一个任务就是4个小时,甚至一整夜。从拆卸到安装,每一项都要经过反复的确认和调试。

  每天白天测量线高人员要在有轨电车线路上走10多公里的区间,几十个线路节点的线高测量,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他们的身影从未停歇。为了保障电车的正常运行,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功课”。看到新人们技术业务提高,是官师傅最高兴的事,手艺练出来的,技术是干出来的,工作是配合出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技术好就要靠勤练,没有十年功,哪有台上荣。但接触网可不是一个人干得了的活,我们是一个整体。”作为接触网的骨干力量,还要带领着新入场的一批架线工进行作业。不但自己技术强,必须要把新人培养出来。

  每当有轨电车突遇线路紧急情况抢修,他们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身影,记得有一年正月初三,本应该是全家团圆的时候,但55路老西环城路段大线被社会车辆刮断,接触网班在接到抢修通知后,丝毫没有犹豫,放下家里亲人的团圆,放弃家中的温暖,最快时间到达现场,配合值班人员共同完成抢修任务,一夜的风雪,一夜的紧张抢修,终于在第二天出车前,将线路恢复,保障了市民的出行。

  这就是接触网班,这就是我们的架线工人,飞檐走壁、登高攀爬,用最娴熟的技术,最团结的意志,与时间赛跑,与困境搏斗。一辆辆电车平稳的驶过,接触网班的小伙子们早已全副武装,等待下一个挑战!

  (来源: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