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节,走遍白山,到处是隆隆的农机,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白山市地处高寒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殊地貌,使得耕地面积少,粮食产量不足全省1%。面对如此窘境,出路在哪里?从2019年起,该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引领,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农药、化肥“双减半”的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农业土壤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呵护脚下的这片黑土地,进一步夯实绿色生态底牌,切实推动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大家都看得真切,两年时间,对土地的呵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收获写在了大地上,喜悦挂在了农民脸上。

  “双减半”促“双提升”

  “蓝莓这种果木抗病毒能力强,很少遭受病虫害,农药基本不用,而且现在我们都用生物菌肥和有机肥。”靖宇县三道湖镇向阳村蓝莓种植户张君告诉记者,她说,自打去年自己承包15亩蓝莓地后,全部施撒有机肥,不仅“地力”有了提升,土壤得到了改善,就连种植的蓝莓果口感也更好了。

  为全面推进农药化肥“双减半”工作,2021年,三道湖镇推广生物肥、有机肥使用量达到1228吨、防草布50吨,农药化肥使用量由2020年的800吨下降至380吨。开展土壤质量监测工作,镇农科站每季度开展一次入田采集土样工作,做好耕地质量变化动态监测,力争农业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持在每公斤62.1克以上。

  同样是在靖宇,县城西行20公里处的龙泉镇地处龙岗东麓,地势西高东低,使得这里不仅风光秀丽,更是靖宇县着重打造的“北药小镇”。

  “我们龙泉镇南阳村,是全国贝母价格的风向标,每年亳州药材市场的贝母价格要由南阳村来定!该村的独特产业及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采用粮食作物与贝母立体种植模式,地上是‘粮仓’,地下是‘银行’。”镇党委书记郭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2020年,南阳村95%的农户种植贝母,种植面积5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3.5%。贝母亩产量600斤,亩产值1.2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35万元。

  “土壤质量提升后,贝母的品质也跟着提高了,价格当然也高了不少。”尹广庆是南阳村里的贝母种植大户,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阳村人,他更是专心扎进了贝母田里,依托贝母种植,全家成功走上了致富路。 

  “熊猫土”出“品牌货”

  据农业部门统计,自2019年以来,白山市连续两年开展农药化肥“双减半”和“再减半”行动,2019年施用量较2018年分别下降54.7%和59.3%,2020年较上年又下降52.66%和54.93%。通过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和农家肥,减施化肥,杜绝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污染等“一增一减一杜绝”举措,全市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公斤达到50.25克,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

  记者在江源区巾帼丰专业合作社采访时,恰好遇到前来进行土壤考察的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白山地区经理吴起。吴起算是白山的“老朋友”了,这次来江源区榆木桥子村巾帼丰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察看培植有机草莓土壤情况,并做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的调研。

  “我们主要做加工、出口,对草莓品质要求极高,当然对农残的检测也是十分严格的。”吴起表示,之所以选择和巾帼丰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看重的就是这里的土壤好,有机草莓质量好、品质高。

  据江源区巾帼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红艳介绍,今年,是她们和高泰公司合作的第6个年头了。她们合作社已经发展草莓、树莓、沙棘、甜玉米、毛豆等有机作物近2000亩,2020年光草莓就出产700多吨,全部由这家公司包销。

  “纯绿色”卖“好价钱”

  “一棒甜玉米能卖5元钱!”英秀柱说这话很自豪。

  现任临江市闹枝镇镇长的英秀柱在任黑松村党支部书记时,牵头建起了黑松富民冷冻食品厂,给村里引进了甜玉米种植、冷冻项目。村里成立了以村干部和党员为主的甜玉米生产协会,形成了“支部+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甜玉米产业化经营模式,注册的“双收”牌冷冻甜冻玉米,获得国家质量认证“无公害”产品。

  “现在我们改施生物质菌肥,种植的玉米口感更好了。”英秀柱说,他们村里有1000多亩甜玉米不够卖,近两年,又在其他地方发展了2000多亩,去年生产的“冷鲜玉米”达600万棒,不仅深受省内消费者的青睐,同时还远销江苏、上海、山东等地。

  在浑江区红土崖镇六道岔村,漫山遍野的红松林随风摇弋。“一个松塔就能卖七八元钱,今年还得扩大面积!”操着山东口音的66岁李青树老汉是白山市广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伙人”,谈到红松的种植情况,满脸堆笑。广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由徐敏华、李连刚、刘贵军、唐军田、辛文斌等种植大户牵头,主要从事红松嫁接、地产中草药、林下参、菌类、山野菜、榛子的培育与销售的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的一条主旨就是,靠技术,不靠化肥,少种庄稼多栽树。如今,成员已达100多户,达到规模化生产的已有65户。过去没人问的荒山坡如今成了“宝地”,嫁接的红松五六年就见效,不仅富裕了日子,也给子孙留下了可观的财富。“村党支部将帮助上马初加工设备,提升一下产品附加值,让百姓多得些实惠。”谈及未来发展,六道岔村书记孙成国信心满满。

  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大量施用农药化肥,既是对土地的伤害,也是对人的伤害。尽力呵护有限的土地,是对未来负责,更是一份使命。开展农业土壤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绿色生产体系、防控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走出一条绿色、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白山成为农药化肥使用无残留、无超标,农业土壤无污染的生态高地,可以说指日可待。

  (来源:吉林日报 王孝信 记者:王春宝 李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