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环抱间,嘎呀河奔流不息。依山傍水处,坐落着汪清县西崴子村。

  对于第一书记盖云波来说,4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他引以为傲的“勋章”是村里欣欣向荣的日子,是一张张写满幸福的笑脸。

  西崴子村有203户、852人,贫困户数量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一。2016年初,盖云波被原吉林省工商局(后并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选派到西崴子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西崴子村整村脱贫出列。

  怀着一颗丹心而来,盖云波给村里留下了“十五个一”:一个围栏牧场,一个村部广场,一个池塘景观,一个门球场,一座民生桥,一座乡愁馆,一本《驻村帮扶百问百答》,一个鸭田大米品牌,一个维权服务站,一个助农直播平台……每一个“一”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第一次来,我觉得眼前的一切都是灰色的。”盖云波说。如何把眼前的“灰色”变“彩色”,他辗转反侧思索着……

  村里人晚饭后喜欢扎推聊天,看见盖云波走过来,就会大声问:“啥时候给我们安路灯啊?别的村早就安上啦!”群众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几经奔走,盖云波争取到了50万元经费,100盏路灯的安装工程很快启动了。

  工程就在家门口,得让贫困群众挣点钱!于是,盖云波号召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浇灌混凝土、打桩……40余人经过3天的紧张施工,挣到了8000元钱。

  经过反复沟通,盖云波征得村民的同意,用这笔钱买了1220只鸡雏,给6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发放20只,发展庭院经济。这在汪清当地还是头一份,引得其他村纷纷效仿。

  依托村里的自然条件,盖云波扶持种粮大户吴淑菊发展了“鸭田稻”产业项目,所产的优质大米供不应求。在盖云波的感召下,吴淑菊从自己的承包田里出让了一块给贫困户张学华耕种,让他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瞄准生态环境这块宝,盖云波又向省市场监管厅争取了5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了310公顷围栏牧场,发展延边黄牛养殖项目,为村年均增收5万余元。

  今年5月,盖云波又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网络直播销售,帮着村民们卖大米、冷面、蜂蜜等特产,目前销售额已达15万余元。

  扶贫路上,盖云波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踏实实。他奔走数月,争取了近500万元资金,建起了一座横跨嘎呀河的“民生桥”,让百姓们的春种秋收不再危险重重;他帮村民维权,反对“霸王合同”,为32户订单农户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2019年元宵节,盖云波守在村里,没能和家人团聚。热闹的元宵晚会唤起了他心底深深的思念。于是,他写下了一首歌——《这也是家》。歌中写道:“小小的小山村,是我的牵挂。几年的风雨里,这也是我的家……”他把满腔热忱倾注于这片土地,换来了嘎呀河畔最动听的笑声……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慕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