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新建道路交通标线的施划,这项工作完成后,预计28日轨道交通6号线前进大街南站交通导改新路面将启用通车,地铁站的建设也将正式进入全封闭的主体施工阶段!”4月27日,在长春市前进大街与华远路交会处,一名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02标段前进大街南站的交通导改新建路面工程,已经进入最后一步收尾工作。与该站同步,轨道交通6号线02标段南四环路站交通导改新建路面工程也已完成,这为下一步轨道交通6号线主体施工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

  35个昼夜奋战

  提前5天完成交通导改路面建设

  据了解,这项工作是由中铁二局四公司长春地铁6-2标项目部具体实施,为了抢占有利施工时间,项目部全体员工连续35个昼夜紧张工作,最终提前5天顺利完成南四环路站、前进大街南站交通导改新建路面工程。

  其中,南四环路站交通导改道路按4+3车道设计,总长389米,宽17米;前进大街南站交通导改道路按5+2车道设计,总长433米,宽7.5—16.5米,从路槽开挖、山皮石、级配碎石填筑碾压到混凝土浇筑再到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施工完成仅用了35天时间,提前5天完成节点工期目标。

  协调难度极大

  共涉及十余个沿线管理单位

  两站车流量大、周边征拆环境和管网线复杂,协调难度极大。施工前,项目部对周边管线进行了详细勘察。面对高压线缆、通信光缆、自来水管道及燃气管道埋深浅的困难,项目部及时与相关产权单位沟通。为保证该施工方案严谨可行,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论证会,积极与长春市交通指挥中心、市建委等有关部门交流,得到支持指导并优化方案,保证了施工方案准确无误。

  期间,针对交通导改的实施细节,项目部还多次与交警、市政、电力、通信、自来水、天然气等十几个沿线管理单位进行协调,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最终顺利完成了两个站点的交通导改工作,为项目完成度产值计划奠定了基础。

  二层岛式车站

  主体采用装配式施工法

  据悉,该项目部承建的长春地铁6号线南四环路站、前进大街南站设计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尤其是南四环路车站主体采用装配式施工法,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最新形式,相比传统工法,优点是建造速度快、气候条件制约小、劳动生产率高、工程质量优、施工用地少、节能环保、无冬季施工隐患等。

  “交通导改关键节点的如期完成,也为后续主体结构施工实现了良好开局。”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在完成道路交通导改的同时,下一步还将对道路围挡、防撞墩、指引路牌、爆闪指示灯等进行统一调配和放置。预计28日,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车流将引导至新的疏解道路上,并将于后期逐步完善相关交通引导牌和信号灯。随后,地铁6号线02标段将正式进入全围蔽施工阶段,紧张有序地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