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滴滴旗下共享单车 刚进长春几个小时就被收缴

  执法部门表示,其无手续 已被收缴了几百辆

  25日,住在长春市宽城区的市民会在北人民大街的地铁站口和公交站点附近看到一种绿色的共享单车,车身上印有“滴滴出行”、“免押金”的字样。然而,这种“小绿车”刚进入长春市没几个小时就被相关部门收缴,其命运同2019年“哈啰出行”旗下的哈啰单车的命运如出一辙。

  长春街头出现的“小绿车”名为“青桔单车”,是“滴滴”自有共享单车品牌,寓意是略显青涩又饱含希望的果实。2018年1月25日,青桔单车正式在成都上线。25日当天,有市民在北人民大街上看到,这批“小绿车”被长春市的城管执法人员收缴,并用货车拉走。“那些共享单车非常新,也就是刚刚投入几个小时的样子就被执法人员给收缴了!”

  其实早在2019年4月,“哈啰出行”旗下的哈啰单车突然出现在长春市街头,但很快被曝出“未批先投”,在长春市并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当时,至少有1200辆哈啰单车被暂扣。在长春盛世大路附近有大量共享单车在此集中停放,除了哈啰单车以外,还有其他公司的共享单车。据了解,长春市对一些共享单车进行扣留和收缴,到今年已收缴了6000多辆。

  对于此次收缴“青桔单车”的原因,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副处长高英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桔单车”与哈啰单车等共享单车一样,都没有在长春市取得合法手续,因此,城市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规定才对其进行收缴的。

  他说,25日一早,执法部门就发现在长春市宽城区有“青桔单车”在投放,这种共享单车与长春市内有规定点位的长春公共自行车不一样,它们可以随便摆放,擅自占用道路和公共场所,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对投放在宽城区的“青桔单车”进行大批量收缴。25日至26日期间,他们看到一辆收缴一辆,目前已收缴了几百辆。

  高英杰说,“青桔单车”的所属公司没有和长春市的相关部门沟通过就私自违规投放,他们的原则是,哪里管理得松散就在哪里多投放一些,哪里管理得严格就在哪里少投放一些,这样的想法只会给共享单车所属公司带来更大的损失。“我们是按照《长春市市容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收缴处理的,没有审批手续就是不允许进入长春市进行私自投放的,在长春市投放,一定要遵守我们的法律和法规。”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无手续共享单车的打击和收缴力度,遇到一辆收缴一辆……”高英杰表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