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吉林省自然资源领域重大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王顺军介绍了《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和“土地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主要内容与亮点

  《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共设有总体要求、总体框架、编制要求、编制主体和审批权限、实施监管、支撑体系、保障措施等七大部分二十个条款。《意见》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省委、省政府“三个五”发展战略、东中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等重大战略。

  二是强化各级各类规划对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层级传导和落实,根据全省东中西部特有的生态本底和发展特征,提出城镇、乡村差异化管控原则,突出吉林地域特征和管控特色。

  三是明确全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明确各级各类规划编制主体和审批权限,并建立空间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制度。

  四是强化全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提出有效对接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基于规划“一张图”,实现统一审批、统一服务、统一监管的工作要求。

  “土地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背景

  4月15日,经景俊海省长签批同意,省自然资源厅正式部署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保护地,从事非农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清理阶段,各县(市、区)对辖区内违法违规用地进行一次拉网式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实行清单管理;

  二是整改阶段,各地对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是验收阶段,各市(州)对所辖县(市、区)专项行动清理排查、问题查处和整治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土地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4月17日,省政府召开专项行动部署启动会,对全省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地迅速行动,成立专项行动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全面开展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发现违法用地问题8393个。通过自行拆除、政府组织拆除、恢复农业用途等非立案处理方式整改5528个;立案查处2569个(已结案1703个);其余296个正在调查处理中。在专项行动中,共收缴罚没款2038.3万元,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27万平方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4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党政纪责任4人,有力维护了全省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来源:吉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