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图们市是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迎接考核验收的整县脱贫县市,图们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于2017年度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图们市先后承办了全州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民族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会等重要会议,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提供了“图们经验”。

  成绩背后凝结着图们市委市政府全体干部和上级下派干部们的心血与汗水。三年来,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图们市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他们中有驻村第一书记,有党建指员,还有许多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百姓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每一个驻村扶贫的干部,往往不是一个人在扶贫,而是一家人在扶贫。

  朴承浩和具虹是图们市一对驻村扶贫的青年夫妇。2016年1月,在图们市信访局工作的具虹被组织上分配到凉水镇迎花村担任党建指导员。2017年10月,在图们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朴承浩被安排到月晴镇水口村担任党建指导员。

朴承浩、具虹夫妇与水口村贫困户在一起朴承浩、具虹夫妇与水口村贫困户在一起

  作为驻村扶贫干部,他们夫妻每周五天四夜都在村里,有时周六、周日也要驻村。夫妻二人开始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两地生活。2018年9月,组织部门将具虹调整到了离水口村较近马牌村,他们夫妻二人这才结束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尽管镇里为他们夫妻解决了分居问题,但二人大部分时间仍是在各自村里忙着扶贫工作。

  水口村和马牌村都是朝鲜族村屯,外出劳务人员居多,家中大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朴承浩和具虹把村里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帮困解忧,经常开着自己的车送村里的老人就医。为村里谋划落实致富项目,搞亮化工程、建设村部和老年人活动室,马牌村与水口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

  2018年,水口村和马牌村人均年收入均为9000多元,接近万元大关,贫困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6000元。村里的老人都把他们夫妻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

  自古忠孝两难全。村里的老人病了,朴承浩夫妇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父母病了,他们却不能常在膝前尽孝。朴承浩夫妇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的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尽管驻村离市区并不太远,可驻村以来,他们想抽出点时间回家陪父母吃一顿饭都很难。

  2018年底,就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朴承浩的父亲患脑梗住进延边医院,老人前后住院半个月时间,他只请了一天半假到医院陪护。为了方便照顾,他将父亲从延边医院接回到图们医院。父亲病情平稳,他就将父亲交给母亲赶回村里。

  和朴承浩夫妇一样驻村的还有图们市工信局的干部张敏。2016年4月,张敏被组织安排到凉水镇石头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为了让丈夫安心做好扶贫工作,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张敏的妻子侯文婧抱着年幼的孩子,也来到石头村当起了村嫂。他们一家三口临时居住在村部附近的房子里。在艰苦的条件下,侯文婧和村里的妇女学会了农家灶坑生火做饭,还学会了腌制泡菜和做酱汤的方法,让丈夫吃上了可口的饭菜。在侯文婧细心照顾下,张敏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因地制宜地为村里引进野山黑猪养殖项目和吊袋木耳项目。2017年底,每户每人分红1000元钱,2018年每户每人分红1200元。石头村里的路宽了,路灯亮了,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张敏一家人张敏一家人

  除了图们本地的驻村干部,省里下派的驻村干部也很不容易。曹爱鹏是吉林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2016年被派到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负责村里的扶贫工作。曹爱鹏作为包保单位负责人帮着村里跑项目,建桥、旱田改水田、建老年爱心公寓、整村提升建设,整天忙得热火朝天。三年里,家里根本指不上他。最多只是周末能回一趟家。

曹爱鹏介绍河北村评选美丽庭院活动曹爱鹏介绍河北村评选美丽庭院活动

  去年,曹爱鹏的爱人生二胎,身边没有人照顾,他也只请了三天产假,接下来又坐高铁通勤往返图们和长春一周,尽管累得疲惫不堪,仍没有耽误驻村扶贫工作。由于他常年不在家,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女儿每次写作文时,都把他写成《总也不回家的爸爸》 ,而刚出生6个月的小女儿竟已不认得他是谁……

图们海关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图们海关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图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图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图们市全面施行“一线工作制度”。图们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到村坐镇指挥,帮扶责任人每周二三四常态化驻村工作,还要兼顾好单位的日常业务工作。各部门干部工作日不够,休息天来补;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都一桩一件及时得到了回应和解决。

  三年多来,许多驻村包村干部的事迹被百姓点赞。他们都是默默无闻的扶贫英雄,他们都是扶贫路上百姓最为信赖的贴心人、引路人。

  扶贫数据:三年来200多名干部驻村扶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图们市委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州号召,高标准选派扶贫干部到一线开展工作。先后有由省选派的10名干部和图们市选派的192名干部驻村扶贫,实现了全市乡镇和行政村选派干部全覆盖。

  图们市共有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5人。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17年退出贫困村12个,2018年退出贫困村10个,并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了贫困县退出州级初审。2018年年底,经过动态调整,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3户1885人,已脱贫1214户1827人,“两不愁三保障”和“一条收入线”全部达标。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39户5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23%,剩余58人将于2019年可全部脱贫。

  (来源:中共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