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评卷工作将于7月7日结束,7月9日公布成绩。初三的各科及初二的地理、生物成绩一并公布。考生可登录“吉林市中招信息网”自行查询。划定分数线和录取工作最迟在7月14日进行。这是记者7月5日在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考生家长、基层单位代表参观中考评卷场地活动中了解到的。

  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先带领考生家长、基层单位代表,到各科评卷现场参观,随后举行座谈会,详细介绍评卷准备工作、评卷原则和标准、中考工作日程安排等方面情况,并为代表答疑解惑。

  据了解,今年中考初三年级全市共有29567位考生报名,其中城区12091人;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30137位考生报名,其中城区13650人,共有9个学科、267383份试卷。我市从68所初中、高中聘请了360位评卷教师参与评卷工作。

  评卷前,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将267383份考生答题卡扫描到计算机,用评卷程序对答题卡分块切割。7月2日,正式评卷前,他们召开评卷工作培训会,会后试评,待所有评卷教师都熟练掌握评卷程序和评分标准后,次日正式评卷。

  评卷工作坚持“严格公正,给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的工作原则,评卷场地实行封闭管理。每份答题卡都由客观题和主观题构成。

  客观题即选择题和判断题,答案唯一,给分由评卷程序自动评分,准确率可达到100%。个别非主观原因造成条形码粘贴有误、答题卡填涂不清的试卷,会被筛选出来进行人工评阅。

  主观题由填空、计算、简答、作文等多个题型构成,有的题答案唯一,有的题答案不唯一,所以赋分要至少经过两位评卷教师给分。“双评”中,答案一致的赋分通过,答案不一致的此题进入“三评”环节,仍有疑问的进入“仲裁”环节。

  家长代表朱晶表示,感觉现行的网上阅卷确实科学、精准、高效,对评卷的公平、公正很有保证。作为初三考生家长了解到整个流程后,觉得很放心。

(来源:江城日报 全媒体记者:董雪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