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记者从吉林市殡葬协会了解到,为助推吉林市违法违规私建坟墓清理整治工作,该协会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对自愿迁移散葬遗骨或骨灰进行集中安葬的服务对象实行优惠减免。该项优惠措施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

  此次提供优惠减免的殡葬服务单位包括:吉林市江南陵园、吉林市佳龙陵园、吉林市殡葬服务中心仙鹤陵园(含生态葬区)、吉林市安远陵园、吉林市佛手山文化公园经营性骨灰堂、吉林市殡葬服务中心骨灰寄存堂和虎牛沟骨灰寄存堂。

  逝者家属需持遗骨或骨灰迁移前、后散葬地影像资料,到所在区、开发区民政部门登记,凭民政部门迁移证明,到上述殡葬服务机构即可办理相关购墓、寄存或火化优惠手续。

  相关优惠幅度在10%至40%不等。其中,吉林市殡葬服务中心普通炉火化减免30%;迁入市江南陵园、市佳龙陵园、市殡葬服务中心仙鹤陵园、市安远陵园,减免购墓款的10%;迁入市佛手山文化公园经营性骨灰堂惠民区的,减免幅度达到40%。

  此外,各殡葬服务单位还对刻字、描金、安葬礼仪服务费等项目进行减免。

  为鼓励群众主动迁移,吉林市殡葬服务中心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生态葬区,并对自愿迁移者免除全部费用。在支持全市违建坟墓治理的同时,还弘扬绿色低碳殡葬理念,大力推广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

  吉林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违法违规私建坟墓清理整治工作是由民政部主导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违建坟墓清理工作取得可喜的进展,吉林市也涌现出许多积极参与政府环境治理、主动迁移散葬坟墓的社会组织和市民,为开展违建坟墓治理、推进文明殡葬、倡导殡葬移风易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悉,清明节期间,吉林市将违法违规私建坟墓清理整治与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加大宣传和殡葬执法力度,积极主动做好违建坟墓家属的说服教育工作,分批次解决好违建坟墓治理问题。

(来源:江城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力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