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国乐艺术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市民艺术品位和文化素养,打造独具特色和人文情怀的地域文化名片,推动吉林市文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由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吉林市教育局承办,吉林市群众艺术馆、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协办的吉林市第二届“盛世中华·国乐江城”艺术季开幕式于9月25日19时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隆重举行。

  吉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赵永波,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吉全,吉林市政协副主席李敏花出席开幕式。

  吉林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被誉为京剧故里、陨石之乡、雾凇之都、滑雪天堂,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近年来,吉林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形成了歌舞现象、电视剧现象、纪录片现象和书法现象,推动了国乐、戏曲、书法、诵读等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特别是国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和唯美表现形式,在全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持续打造这一城市文化品牌,今年吉林市将在上一届艺术季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弘扬国乐艺术、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展示江城形象、促进文旅融合”为宗旨,以网络播出和现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了第二届“盛世中华·国乐江城”艺术季活动。艺术季期间,将举办国乐精品演出、论坛讲坛、艺术展示与国乐艺术进校园等3大类、19项活动,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国乐风采。

  开幕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一同欣赏了艺术季首场演出——吉林市第四届“古韵江城”古琴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该场演出由省、市国乐艺术家演绎《礼仪之邦》《梅花三弄》《月满西楼》等多首古琴精典曲目。琴声悠扬,余音绕梁,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本场演出也拉开了国乐艺术季的帷幕,至10月底,将采取直播录播、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陆续推出“文化江城”传统国乐走进文保单位专场演出、“雅韵新声”古筝专场音乐会、“华韵畅想”专场音乐会、“唱响中国”民族专场音乐会等4场精品演出;开展论坛讲坛活动,举办4场专题讲座,向广大市民讲授古琴、古筝、胡琴、琵琶等国乐文化的艺术特点和演奏技巧;通过“艺术展示与国乐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4场文旅融合演出以及多场走进校园的活动。“盛世中华·国乐江城”艺术季活动将会成为百姓的节日、文化的盛会,有利于广大市民从传统艺术中汲取滋养、汲取智慧,有利于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国乐的创新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对吉林市旅游文化名城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来源:松花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