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和项目工作,连续四年开展“三抓”“三早”行动,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出台一系列支持服务举措,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逆势上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铆足“后劲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从产业方面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幅度较大,达到8.7%。在梅河口,吉林省针对服务业发展短板所谋划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梅河口教育小镇正如火如荼建设,这两天高中部、初中部等多个重点工程已经同步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下个月12号,部分区域投入使用。

  梅河口教育小镇项目经理 张启莲:

  目前整个教育园区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不分昼夜的赶进度,教育园区初中部,小学部现在已经在抢室内装修。

  小镇内除了建设教育园区、实验学校之外,还将引入商贸住宅,打造区域教育中心的同时,带动房地产、餐饮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一方面针对发展“短板”精准谋划项目,一方面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年初以来,吉林省先后举行“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三早”项目集中开工;从前期的项目“不见面”审批到建设过程中“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一系列稳投资的有利举措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受疫情冲击,一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吉林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尽早开复工建设。总投资2.4亿元的吉林市海悦原料药厂项目是今年新开工的吉林省“三早”项目,今年6月份,因为建设资金紧张,项目一度面临停工的风险。吉林市项目专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帮助企业争取到中央技改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

  吉林市海悦原料药厂建设项目工程经理 王维:

  从6月份到9月份很短时间内就把2000多万的专项资金帮我们申请到了。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1459个,增长17.9%;本年新开工项目478个,增长72.6%。下一步吉林省将对标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盯住短板弱项,帮助解决难题,同时,科学安排冬季施工,抢出工期,变冬闲为冬忙,努力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