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正茂药业中药片剂包装生产线白山正茂药业中药片剂包装生产线

  原标题: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白山市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金秋时节的白山,处处硕果累累。田野里,各种中药材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产业园区里,中医药企业开足马力加速生产;市场里,人参、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等中药材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

  群英齐聚,共话发展。近日,白山隆重举行全市中医药大会。大会统筹构建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中药材基地、医药康复、医药文化“七位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为创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更高水平“健康白山”、推进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聚集中医药力量。

  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的白山市,蕴育滋养了无数奇珍异宝,是中国人参之乡、西洋参之乡、红景天之乡、北五味子之乡。白山市有悠久的中草药材种植历史和成熟种植技术,广袤的森林资源使中药材具有良好的野生种植驯化空间。

  近年来,白山市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长白山道地医药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大型医药企业入驻白山投资兴业,构建以天然药、中成药和生物制药为主体的医药产业集群,建设中国长白山医药生产研发基地。积极构建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中药材基地、医药康复、医药文化“七位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促进医药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集群发展,打造全国著名康养胜地、长白山北药生产基地和世界人参之都,为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擦亮生态底色

  保护利用好“天然药材库”资源

  “药材好,药才好。”在靖宇县燕平村,白山林村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管理者鹿钦祥指着田地里长势正好的五味子,向大家介绍,“这里土壤、温度、降雨量等条件都非常适合五味子生长。果实成熟采摘后进行烘干,之后就可以销往国内国外了。”靖宇县是五味子道地产区,也是五味子集散地,该公司共种植1000亩五味子,每年干品产量约100吨,其中60%出口,40%销售到国内各地。

  一直以来,白山市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业质量规模不断提升,多个关东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成型,现已建成靖宇国家级西洋参、穿龙薯蓣,抚松人参、刺五加,长白人参,临江北黄芪等不同层次无公害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全市以人参、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为主的中药种植品种达到30种以上,各类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达20万亩,各类中药材年产量达2万吨,加工产值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提供了优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