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完成的财富和家族地位使他可以自由游走于中国精英阶层的各个圈子。

  专攻中国情报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分析师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Christopher K. Johnson)说,中国领导层可能想让令完成帮助起诉他的哥哥令计划。

  “中国领导层会非常想抓到这个人,”目前供职于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约翰逊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道,“毫无疑问,他手上拥有得到大量有趣信息的渠道。”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令完成知道多少事情,不过中国在提到他的哥哥令计划的行为时,透露了一些引人好奇的线索:中国称其腐败是家族行为。上个月,中国宣布开除令计划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说他“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

  令计划现年58岁。1980年代,他在胡锦涛主管的共青团里节节高升,并最终在1999年到2012年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主任。他是胡锦涛的私人秘书,也是关系最亲密的部下,他的职位拥有极大的实权。

  “这真的是整个系统的神经中枢,是权力运作的精髓。”波士顿大学(Bosten University)帕迪全球研究学院(Pardee School of Global Studies)研究中国政治的傅士卓教授(Joseph Fewsmith)评价令计划之前的职位时说。

  令计划本来有望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自1942年以来,除他之外的所有中办主任,后来都进入了政治局,其中包括原总理温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