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中午,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楼,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在地,浑身抽搐,没有意识。事发时,医生李佳名刚好经过,见此情况他二话没说,赶紧对病人进行了心肺复苏,随后叫来急诊外科的医护人员前来救援,这才化险为夷。

  经过检查,李佳名发现男子颈动脉无任何波动。见此情况,他判断男子应该是患有阿斯综合征。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是指突然发作的严重的、致命性缓慢性或快速性心律失常,使心排出量在短时间内锐减,产生严重脑缺血、神志丧失和晕厥等症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李佳名对男子立刻采取了心肺复苏。

  如果再晚些抢救,可能会给患者留下无法挽回的遗憾。在心肺复苏后,虽然男子的意识没有恢复,但颈动脉有了波动,这时,急诊外科的医护人员赶到,将男子送到抢救室。随后,男子情况有所好转,半小时后,就能够下地行走了。

  李佳名医生提醒大伙,如果遇到他人出现此类情况,不能确定是心脏原因导致的,请不要轻易搬动患者,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以防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