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细化日常监督,建立专项治理监督台账;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多措并举,推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群众反映强烈。长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把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纳入政治监督调研范围,深入长春市教育局15个直属单位,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师德师风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5类83个,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通过定期调度、集中调研、一线督导等方式,督促全市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整治主体责任。对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整治责任,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弄虚作假,坚持‘一案双查’从严追责问责,强化对监督的再监督。”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在驻长春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长春市教育局设立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手机举报平台,出台9项综合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硬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校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完善市、县(区)、学校、教师四级责任链条。对辖区内问题多发、屡禁不止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有三所及以上学校出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的,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约谈该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

  驻长春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节日、假期等重要节点,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专班和10个机动检查小组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线督导,严查专项整治工作人员跑风漏气、执法不公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查处违规教师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在接下来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会立足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监督下沉,发现真问题,治出新成效,同时对典型案件定期通报曝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精准监督回应群众关切。”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