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体彩绘楼体彩绘

  在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与大经路交会处附近,曾经有一座田家大院,这里的房子非常有特点,既代表着闯关东文化,也是长春市历史特色民居的代表。但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田家大院也一点点地衰落了,曾经庞大的大院民居仅留下了几栋房子……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发布了田家大院改造项目的相关信息,这里将建设一个文化广场,整个田家大院广场改造规划面积7000余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其中东区为大戏台和林荫路,西区为文化长廊,里面将展示老长春的城市发展历史资料,改造项目预计11月左右完工。

  8月25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南关区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在田家大院胡同内,记者注意到,很多居民楼楼体上都能看见以田家大院为主题的美术作品,有的是当年的历史风貌,有的是当年的街景,这是几年前旧城改造的楼体彩绘,展现田家大院原始风貌和长春老街历史风貌。

 文化长廊正在建设 文化长廊正在建设

  记者看到,田家大院胡同边的居民楼一楼门市都建造成了仿古的建筑,多数为饭店,而且牌匾等都为统一设计,古典而有韵味儿。附近的居民楼有的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有的是60年代建的,多数的居民楼都在进行旧楼墙体粉刷等改造,在田家大院路的东侧立起了围挡,里面正在进行文化长廊等建设。

  “文化长廊和田家大院戏台等都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11月份差不多能改造完成!”施工工人表示。

  “政府要在这里修建文化广场和公园,我感觉是好事儿,这里可以说是长春历史文化的一个代表,应该改造和保存!”居民王先生表示。

  “我们这些居民都盼望着田家大院快些改造成功,我们也多了休闲娱乐的地方!”附近居民表示。

  据了解,在长春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大院,田家大院是其中之一,其实,长春出现的大院文化和长春城的形成有关,长春是一座移民城市,大部分人都是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闯关东来的。闯关东先来的发达之后买房子置地,形成了院落,这是大院形成的开端。最开始形成的长春大院是发达以后的闯关东先民建设的,模式是前店后厂,生意人建的大院居多。

  田家大院规模很大,位于大马路以西、大经路以东、长春大街以南、四道街以北区域。在清朝末期,长春市内设置了两个大市场,田家大院曾经是市场之一,不过没存在多久就消失了。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