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在演示实验室设备张雪松在演示实验室设备

  全血“分家” 采集的血液在成分制备科进行加工

  长春市中心血站是长春地区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下设10个固定的采血点,流动采血车5台,承担着长春地区76家临床医疗机构急诊急救用血的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及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工作。

  据供血科主任严莉介绍,被采集回来的的全血首先会进入到血站的待检库,工作人员会对待检库内的血液进行初期的核查,筛选掉一些血量不足、外观不合格的血液,“我们会将筛选过的血液发往成分制备科以及检验科,等他们进行血液分离后,再把成品送回到成品库保存。”

  记者在成品库看到,各种类型的血液制品按照不同的血型,存放在不同的保温柜内,“全长春市可以使用的血都在这里了!”严莉表示。

  在成分制备科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回来的血液进行加工,一袋全血在这里将被“分家”。“一袋全血的主要成分包括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所有成分混合在一起,但在临床用血时,有些患者只需要红细胞,有些患者只需要血小板,还有的患者只需要血浆,为了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临床的用血需要,提高血液利用率,这袋血要在我们成分科‘分家’了。”成分制备科张雪松主任告诉记者,除了单采血小板以外,所有的血液产品都是从成分制备科生产出来的。

  在成分制备科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袋袋全血挂在一个类似晾衣架的架子上面,“这是在去除血液里的白细胞,通过这个滤器可以将白细胞完全吸附,从而达到过滤的目的,仅仅这一个步骤,就需要两三个小时。”工作人员介绍。

  “白细胞过滤出去后,需要将血液放置到离心机内进行分层。”张雪松指着实验室内一排类似打印机的设备告诉记者,血液经过离心机的运作后,会被分成三层,按照密度,最下面深色的是红细胞,中间薄薄的一层白膜是血小板和白细胞,上面淡黄色的是血浆。“然后我们会将它们分开保存起来,制成可以使用的血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