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核酸检测相关情况

  公主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通报公主岭市核酸检测相关情况。

  范家屯镇第三轮核酸检测94482人,4人阳性,其余全部为阴性。陶家屯镇第二轮核酸检测15400人,均为阴性。

  1月27日8时,启动范家屯镇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设92个检测点,出动92台大客车、医务人员1200余人。截至27日24时,采样70204人,均为阴性。计划1月28日24时,完成全部采样。这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对我们进一步研判疫情走势、制定下步措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

  1月28日8时,启动陶家屯镇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陶家屯镇有16个村156个屯、1个镇区街道,辖区内企业较多。根据这种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精准分组。共分成180个组,每屯1个组、镇区街道4个组、重点企业1个组。另外每村设1个机动组。二是全员应检尽检。包括常住人口、辖区内企业、陶家屯高速服务区人员,做到不漏一人。三是全力保障。市里组织34台大客车、调派180名医务人员、180名教师,每个村至少一名乡镇干部统筹、5名村干部具体负责,确保群众有序采样。预计28日15时,可完成全部采样。

  范家屯镇居民保供情况

  范家屯镇1月18日8时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为稳定居民情绪,保障居民生活,我们及时采取积极措施。

  一是强化暖心关怀。利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机会,组织干部连夜准备近10万份蔬菜包、10万份中药包,对全体居民每人免费赠送一份12斤的蔬菜包、一份中药包。既缓解了群众集中采购、增加配送压力等问题,又强化了中药干预治疗。

  二是强化配送力量。组织300余名超市配送员,全部核酸检测后持证上岗。组织1500余名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居民送货上门,机关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尽最大可能缩短配送时间。组织村干部、“三委”成员和“十户联保长”为村民送货,保证生活所需。

  三是强化集中转运。将鞭炮库售卖大厅作为集中转运点,市里每天调运给范家屯32元标准的蔬菜包,集中转运到这里。再由专业力量配送到小区。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设立5个超市配送点,每个点派驻2名市场监管人员驻点监管,坚决杜绝和打击虚高哄抬物价行为。加强政府平价物资调运,一旦出现市场波动,立即启动政府补贴和储备物资。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载体,向群众宣传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让群众放心,赢得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记者提问:刚才介绍公主岭市有1500多名网格长负责配送生活物资,如果出现人力不足有何应对方案?

  目前,我们针对配送问题,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一是增加配送超市。在科学评估基础上,适度放开没有阳性人员、没有密接和次密接的小区内超市,加大监管力度。

  二是增加配送力量。有三个途径:

  一是吸收志愿者。目前,范家屯已经招募569人志愿者,在岗139人,还有430人的志愿者储备可以参与配送。

  二是有序抽调机关干部、教师、社区干部、管控小区的干部参与配送。

  三是抽调应急队伍。前期,经相关部门同意,市里已经调配10支应急分队、212名民兵支援范家屯参与防控,可以承担一部分配送任务。下步根据需要还会继续增加民兵应急力量。

  总之,我们一定举全市之保障百姓生活物资配送。

  (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