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上午,在长春市召开的“2021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市民关注的有关问题。

  1、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刚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扫除大消杀”行动,相关情况怎么样?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从1月23日至25日,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利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全市开展了“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一是对全市所有街路进行大扫除。二是对环卫设施和市政设施进行大消杀。三是清理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广场、医院、火车站、出城口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并同步消杀。

  下一步将结合长春市实际,结合节日期间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消杀工作,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春节。

  2、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保障春运安全和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称,为了保障旅客平安出行,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客运站每日至少1次对站区进行全面消毒,对乘客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擦拭消毒,保持候车室常态通风换气。运营车辆及行李舱每趟次消毒1次。站务人员和驾驶员要求工作期间全时段佩戴口罩服务。

  要求旅客实名购票,按票就座。佩戴口罩进站乘车,配合进行扫码、测温,排队间隔一米以上。对出现发热情况,或者吉祥码异常的旅客,及时安置在留观室,并协调属地卫健部门妥善处置。

  二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落实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运营监管。充分利用卫星定位监控平台,重点做好营运车辆上线率、设施设备完好率、驾驶员操作规范、监控人员在岗履职等情况的监控。同时,根据天气及路况信息,适时调整限速,重点加大对车辆行驶速度的监控,一经发现超员、超速等违规行为,立即通知驾驶员纠正违规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3、为什么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退票费是如何规定的?旅客进站是否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

  长春站相关负责人称,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目前,长春站进站乘车不需要核酸检测证明。

  4、春运恰逢疫情,吉林机场集团如何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长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大、旅客集中、大面积航班延误风险高的特点,对旅客进行分级管控,即: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的进港旅客设置专用机位、行李转盘,同时行走路径进行消杀,扫码、测温正常后进港;低风险及其他地区进港旅客实施扫码、测温正常后进港;针对出港旅客,长春机场在出港大厅入口、进港到达口设置测温、验码区,安检口、登机口等区域设置消毒洗手液,值机、安检等候区设置一米等待线标识。

  二是加强货运及冷链物品防控。包括:冷链物品采用专人,专用设备、设施保障,保障人员使用独立的休息房间,所有货物、冷链物品、储放区域、使用过的设备、设施均进行消杀,人员采取一级防护,用过防护用品消杀后统一处理,机场医疗每周进行环境及物表核酸采样送检工作。

  三是员工防控不松懈,严格遵守有关员工防控的各项要求。包括:

  近距离服务旅客岗位重点做好手部消毒、操作台面消毒及设备消毒,佩戴N95口罩,30分钟进行一次手部消毒,换岗时对操作台面及设备进行消毒。

  春运期间严格执行人员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