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据吉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8日吉林省除白城、松原、长春北部以外,其他地方将出现降雪天气过程,通化、白山、延边东部和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雪,降雪量一般为5毫米~10毫米,部分地方有暴雪,降雪量可达12毫米左右;辽源、吉林南部、延边西北部有中到大雪, 降雪量一般为2毫米~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雪,降雪量不足1毫米。

  据了解,近期吉林省降雪过程频繁,1月30日、2月1日、2月3日还有3次降雪天气过程,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预计降温幅度一般为8℃~12℃,明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4℃~-20℃,北部和东部山区为-30℃~-25℃,个别地方可达-32℃以下,1月30日气温有所回升,1月31日至下月初,还有一次强冷空气活动。

  近期,吉林省降雪过程频繁,尤其东南部雪量偏大,将导致能见度下降、路面积雪或结冰,加之28日开始进入春运时期,客流量增大,吉林省气象台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的运行安全管控以及城区交通疏导,减轻降雪天气的不利影响;未来一周气温较低,各地要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作物冻害,城乡群众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同时加强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预防;降雪降温将给室外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各地需根据天气变化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长春市气象台于1月27日下午发布的短期天气预报显示,1月28日长春市天气为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雪,偏西风转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为-14℃,最低气温为-24℃,1月29日天气为晴转小雪,最高气温为-15℃,最高气温为-23℃。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