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 允许开办临时占道市场》接续

  长春各城区加紧规划助力夜经济复苏 让城市多一些“烟火气”

  晚上7点刚过,夜色渐浓,位于长春市南三环的一条街仿佛施了魔法,一下子换了个样。白天的时候这条街根本不起眼,晚上却热闹非凡。这是因为瑞邦夜市开始了!招牌林立、香气四溢,人们三五成群,穿梭于不同摊位的美食之间。

  与此同时,位于城市东部的中东夜市,位于城市西部的奔驰路同鑫水产海鲜批发市场夜市,城市北部的台北大街夜市里同样人流如织,大人孩子从四面八方涌到这里,在一道道美味的小吃中抖落一天的疲劳。而对于那些大大小小的摊主来说,一天的生活才真正开始。

  近日,随着长春市推出的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等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各城区迅速行动,目前均在加速规划、调研符合条件的夜市和便民市场,近期将推出一批新的“打卡点”,助力经济发展。

  市民

  “有了烟火气,

  城市不再高冷”

  傍晚7点,记者来到南三环瑞邦夜市一条街,看到整齐的摊位一个个都已开始营业了。市民们三五成群,或与朋友或和家人,从街头吃到街尾。数百米的距离,关东煮、炒凉粉、各种烤串……都让食客们欲罢不能。游走在各种不同风味的美食当中,对于许多人来说,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这些美食所带来的幸福感。

  90后小伙杨鑫磊带着女友游走在夜市一条街,他告诉记者:“以往夏天想过夜生活,都要到桂林路、红旗街一带,现在家门口开了夜市,小吃也特别齐全,都是喜欢的口味,所以带女友来尝尝。”

  “夜市一开,整条街也热闹起来了,就是网上说的烟火气吧,不像原来那么高冷了,有人情味的城市就该这样。”采访中,陈彬彬一家人正在涮串的摊位前享受美味。她说:“父母从老家四平过来帮着带孩子,晚上和老人出来逛逛,没想到夜市的美食特别丰富,索性一家人就围坐在小摊前吃上一顿美味。

  相比之下,位于朝阳区桦甸街的夜市,算是“老字号”,这里长约数百米的小摊贩队伍,卤味、冰粉、鲜花、水果、蔬菜、衣服鞋袜、手机贴膜……已经成了一个小型市场,夜晚8点华灯初上,这里正是人流火爆的时段,食客们大快朵颐,商贩前后忙碌,而到9点地摊结束后,这里又会恢复平静,垃圾和杂物被一一清理。

  城区

  一大波新规划的

  夜市与市场正在路上

  “我们正在加速规划并踏察,争取近期推出几个设摊市场和夜市。”6月2日,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工作人员透露,已经有意向的区域地块,正在加紧推进,近期也有部分摊贩和商家进行咨询,都回复他们耐心等待几天,很快就会有消息。据悉,继桂林胡同美食街启动后,朝阳区正在规划新的夜市和市场,带动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绿园区同样迅速行动, 5月28日,绿园区召开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明确了全力以赴繁荣“地摊经济、夜经济”,助力经济复苏的总方向,各部门紧锣密鼓组织落实,利用三天时间,区商务局拟定了《绿园区促消费十二项举措》、区城管办制定了《绿园区发展“地摊经济、夜经济”操作指南》,并绘制了“绿园区‘地摊经济、夜经济’消费地图”。

  新鲜出炉的消费地图详细标注了一批批已经开放和即将开放的夜市。皓月大路上的吾悦广场不夜街、荣鼎康城市场、春城大街上的大自然夜市……随着对“夜经济”认识的逐步深入,绿园区围绕居民区打造了众多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形态,为市民提供更多消费选择。计划于6月7日正式开市的欧亚台北大街夜市涵盖了啤酒演绎广场、儿童乐园、网红打卡地、根雕玉石等多种品类,丰富多彩的夜市业态将展现独具长春味道的特色夜市。也将为下岗职工、大学生提供至少2000个岗位。位于长春西站周边的青怡坊(昆蘭花卉)好东东集市也将于6月末开市,届时将陆续启动消夏节、啤酒节、电音节等夜间活动。此外,宽城区、南关区等其他各大城区在加紧规划,预计近期将集中公布一批夜市和市场。

  城管

  “从过去的管理员转变为监督员、服务员”

  随着夜市陆续开放,城市治理能力也将接受一次“大考”,首先感觉到压力的是基层的城管队员。

  近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正式出台文件,允许设置临时占道市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还规定临时占道经营需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

  “政策放开意味着要把握平衡,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这更加考验城市的治理智慧。”一位基层的城管执法队员告诉记者,目前像烧烤长春市还是不允许设摊点的,主要是对环境影响太大,极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最重要是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休息。

  他表示,现在长春放开对于占道经营、越门经营的监管之后,他们的工作内容更多了。原本的一禁了之变成了要去看哪个摊商占了人行道、妨碍了行人通行,要去监管营业结束之后商户有没有清扫垃圾、恢复街道的原貌,“从过去的管理员转变为监督员、服务员,不仅要讲政策、解难题,还要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这名队员表示,新的放开举措,对于执法人员也是角色的一种转变,职能、工作量相当于增加了。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佳雪 孙振余 摄影:蒋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