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句俗语形象地说明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1月5日清晨,天空晴朗,气温低至-20℃,伊通河畔一派冬日美景。 赵滨 摄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句俗语形象地说明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1月5日清晨,天空晴朗,气温低至-20℃,伊通河畔一派冬日美景。 赵滨 摄

  1月5日的小寒节气开启了低温模式。记者从长春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春市气温将在前期低温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5℃~7℃,部分地方可达8℃以上。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月8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在-28℃左右,外县(市)区最低气温将达-30℃~-33℃,是长春市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1月6日~1月9日长春市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2℃左右,比常年同期-15.1℃明显偏低;全市平均降雪量不足0.2毫米,比常年同期0.7毫米偏少,1月10日开始气温缓慢回升。

  本次明显降温是在前期低温基础上再度下降,叠加效应明显,对长春市供热、供水、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有较明显的不利影响,需预防相关设施冷冻受损,并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及大棚蔬菜花卉等圈舍畜禽冻害冻伤预防。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欣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