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深化城乡融合 推动产业融合

  “两大基地”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九台、双阳、长春新区、净月(莲花山)、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区域为主体,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基地;以公主岭、榆树、农安、德惠4个全国产粮大县(市)为主体,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日前召开的长春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两大基地”的号角。

  为什么要建设这“两大基地”?将如何建设?农业是稳定经济全局的压舱石。长春市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120亿公斤的阶段性水平,占全国总产量的1.8%,榆树、农安、公主岭位居全国产粮大县(市)前列。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扛起省会城市的使命,抢抓中央政策支持、产业深度融合的系列重大机遇,就是要充分挖掘并激发“三农”领域蕴藏的巨大价值增量、动能增量。就是要坚持一体设计、一体推进,通过“两大基地”带动长春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助推长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深化改革——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基地

  从长春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中,我们不难看出,改革是长春市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基地的核心词。围绕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这一主攻方向,长春市明确提出要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7项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来突破,目的是实现“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同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拓展县级联合会服务功能,壮大乡级联合社经营规模,加速村级核心社全域布局。土地经营也要加速转型,推广土地入股、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推动小规模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

  借助城乡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长春市将重塑城乡关系,补齐三农领域的短板。在50余个试验点率先开展任务承接,突出以城带城、以工促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建成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长春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先行区、城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

  科技引领——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作为农业大市,长春市有良好的资源禀赋。上个月2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长春市成为全国已建制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的16个设区市之一……粮牧主产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筑牢根基。

  产业融合,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长春市将启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落位、引领功能加快形成。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加快推动与中国农科院共建辐射东北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聚合国家和省内农业科研资源,聚焦生物育种、农业智能装备、黑土地保护、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制约粮食主产区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农牧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国家级玉米良种培育研发基地。加快建设县域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培养农业新型实用人才,构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

  借助农业科技成果,长春市将加快产业融合步伐,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突出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秸秆综合利用……目标是全面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农业高端人才培育高地、优质农产品博览交易高地,真正成为三产深度融合的先行军、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