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物资到了,又一批战友来了,每天都有组织的关心和慰问。”2月17日晚,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医生邢笑佳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来自家乡的有力支援和声声问候让远在武汉的他感到欣慰。

  截至2月24日,吉林省已有1209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奔赴疫区的最核心也是最危险的区域。

  前方,他们冲锋一线,义无反顾地勇敢逆行;后方,家乡人民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在他们还未踏上征程时,关爱驰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行动就持续不断:长春市中心医院不仅在临行前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准备了充足的药品、防护品和生活物资,还为每人存入1000元电话费,方便他们与家人沟通;吉大一院制订了一对一帮扶计划;吉大二院有专人随时了解队员们的家属情况,有困难全力给予解决……来自后方的全方位服务让那些正在“疫线”作战的医护人员感到了无限温暖和心安。

  “奶奶的身体还好吗?帮我照顾好她!”2月20日晚,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朱同刚交接班后,与女儿美美“煲起电话粥”。“爸爸,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吧!”女儿告诉朱同刚,医院的叔叔、阿姨刚刚来过家里,不仅送来了新鲜蔬菜和水果,还留给他们一个“有求必应”的电话。

  “谢谢妈妈同事送来的蛋糕,是我最爱的那种!”2月18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ICU主管护师赵双艳在与4岁女儿的视频连线中,看到女儿高兴的样子,心里暖意融融。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放疗科护士长刘影出征第二天,得知婆婆腰痛严重,出现带状疱疹后,焦急万分地向医院求助。同事们闻讯立即联系皮肤科医生,为老人安排治疗事宜。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同事纷纷给刘影发信息:“家里有事就找我们,放心勿念,一切安好!”

  让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投入救治工作,是医院后勤部门时刻关注的重点。“疫情面前,他们不畏生死、不计代价冲到最前线,他们的家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要在后方全方位照顾好他们。”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办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工作,医院已成立后方保障小组,每天都会定时为他们家里送去新鲜蔬菜和水果,留下24小时能够打通的值班人员电话,及时了解他们家中的诉求。

  来自家乡的一则消息让吉林大学第一医院ICU二组医生李南备感“意外”和温暖。丈夫杜猛告诉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为他家送来一盒价值200元的水果礼盒,而且免除了他家一年的物业费。原来这是“长春保利发展”携手“长春保利物业”共同开展的“向逆行者致敬”活动,凡是业主家中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都将享受免除一年物业费和“每周水果送家人”的福利。截至目前,保利地产6个小区内共有7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庭享受了这种礼遇。

  “不仅是我们物业工作人员,包括小区里的许多业主,都非常敬佩这些医护人员。我们想对他们说,家里有我们帮着照看,你们只管专心救治病人!”“长春保利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璟 徐微 徐菲菲 胡晓琼 袁迪 揣晓倩)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