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武汉封城的第21天,湖北内外,万城俱寂。

  一场疫情,让各个地区、各行各业的人们尝遍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一夜之间,华夏大地犹如一幅巨大的浮世绘,行走在路上的有各路妖魔鬼怪,也有各种神佛天使。

  在这众生相之中,最需要被人铭记的,就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其他人都闭门不出以避疾的时候,他们身负家国重任,逆行而往,不计代价。

  本文的主人公,是长春民革二道区委会二支部的一名联系人,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的席中原医生。他带着祖国对他的重托,家人对他的牵挂,以及一线人民对他的期待,轻装出发,前往武汉,到疫情最重的地方去了,到祖国最需要他的地方去了。

  当席医生的介绍人在支部群里告知了他要出征武汉的消息时,党员们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大家都为有这样的同志而感到光荣,一方面,大家又都为席医生而感到担忧。在这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席中原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前往武汉重灾区,背负得太多,牺牲得太多。

  支部主委于昨晚第一时间联系了席医生,希望能了解此次支援武汉的具体情况,并向席医生表示,作为支部一员希望能够为他送行。

  席医生的回复有着他这个行业特有的简练,谢谢,不需要送行,要保重党员们的身体。

  据席医生介绍,此次是长春市第一次向武汉输送中医,在全市各大中医院择优选择了12名资深中医,用中医的理论和手法,对感染的病人进行治疗。武汉疫情的严重程度,作为医务工作者当然心知肚明,但是当国家需要的时候,席医生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临危受命,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当被问及家人对他此次出征的看法时,席医生说,他的爱人也是同行,对他的选择非常支持和理解。他的孩子十来岁,还不太理解疫情的严重程度,最近只是有点“蔫吧”,没有别的表现。

  席医生的描述云淡风轻,但试问,有哪个妻子不担心自己的丈夫呢?又有哪个孩子不想念自己的爸爸?表面的风平浪静,实际上是想让席医生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地完成此次任务。

  鲁迅曾经说过,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今日的席医生,正是践行了当日鲁迅先生的话。而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个舍死忘生的炎黄儿女的不懈奋斗,定能让此次战役以胜利告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篇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网络上流行的这段文言文记载得那样:

  “后世记载,乙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足不出,举国防。南山抵守江南郡,率白衣军众数万。然,九州一心,政医兵者扛鼎逆行为之勇战矣。能者皆竭力。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万国赞,此为大幸。此后万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通讯员:关亦桥  刘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