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改革创新大旗

  长春公安的目光看得高远

  2018年12月3日,在长春市公安局党委(扩大)会上,情报信息处副处长林兵就长春市公安局大数据情报系统建设和实战应用的阶段性情况作专题汇报和实景演示,来自基层派出所和刑侦一线的两名民警结合真实案例,复盘了如何将线索空白的“死案”通过大数据精准锁定突破的全过程。

  林兵坚毅地说:“长春公安大数据警务与先进城市相比,有理念创新、有实战突破,更有发展空间,我们将全力实现‘弯道超车’。”

  2018年,市公安局党委坚定不移地深化科技强警战略,主动拥抱大数据浪潮,以不破不立的勇气和魄力,建成海量数据云上汇聚、实战平台强大支撑、全警共享普及应用的长春公安“情报云”。

  支撑治安防范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支撑打击犯罪实现“信息导侦、精准锁定”;支撑重大安保实现“动知轨迹,行知去向”;支撑社会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应急处置”……具有长春公安特色的大数据警务新模式,建成了国内一流物证鉴定中心、反电诈中心、智能交管中心,瞄准了“全省站排头、全国创一流”的目标,并提前完成全国视频联网应用示范城市“雪亮工程”全部建设任务,科技侦查手段跻身全国一级行列。

  打造威武钢铁之师

  长春公安的名字叫忠诚担当

  2018年10月22日,长春市公安局隆重召开建局70周年纪念大会暨“金盾之光”荣誉勋章授勋仪式,传承长春公安人的忠诚品格、担当精神、英雄气概。50分钟的大会,全体与会干警用33次热烈掌声,礼赞忠诚警魂,唱响忠诚担当,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谱华章。

  长春市公安局全力打造过硬钢铁队伍,强化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组织开展重温入警誓词、建局70周年和从警30年授勋、“三最”所队评选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了警心、提振了士气;启动“两个序列改革”,完成警卫、消防现役部队转隶改制任务;全面落实爱警惠警措施,功模疗养、子女入学、执勤津贴、加班未休假补贴、绩效奖金、病困干警帮扶慰问等全部落实;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组发挥职能,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实行战时表彰奖励,涌现出一批不怕流血牺牲,冲锋在前、英勇善战的勇士、卫士和战士。让说话实、干活猛、作风硬、敢担当成为长春公安的生动印记。

  2018年,长春市公安局在市政府绩效考核中实现“三连冠”,在全省公安机关年度综合考评中被授予优秀单位,并在全省公安机关年度综合考评中被授予优秀单位并在省公安厅年度重大成果、重大创新“双十”评选中创造佳绩。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长春公安队伍将坚持改革强警、大数据战略“两轮驱动”,善用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三种方法”,聚焦平安建设、服务发展、基层基础、打造铁军“四大任务”,实施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五警战略”,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走在前列,以一流业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周 源 张鑫多 本报通讯员 郑可欣 王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