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生态龙井引白鹭鸳鸯成群嬉戏

来源:延边晨报 2013-04-11 15:48:11

  春江水暖鸭先知。每到春意渐浓时,成群的野鸭聚集在水边迎接春天的到来。今年,在美丽的龙井市海兰江畔,与野鸭同来的还有一批特殊的“客人”。4月6日至9日,8只稀有的大白鹭及数对鸳鸯来到日渐转暖的海兰江畔,在清澈的河水中肆意畅游、嬉戏、觅食。

  特殊“客人”到访海兰江畔

  “快看、快看,那是啥啊,是白鹤吗?”4月6日,在龙井市新桥附近,几名市民围聚在一起议论着,并不时地向河对岸指点着。

  随着市民指点的方向望去,只见8只身披洁白羽衣、黄嘴长腿的大型鸟类,停留在河畔芦苇荡和河中的浅滩处,它们时而悠闲地漫步、时而驻足观望等待捕食时机、时而扇动翅膀顺水翱翔,悠闲自得的神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更有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纪念。

  “以前很少看见这样的稀有动物,应该是现在的环境好了,对它们来说龙井比别的地方更有吸引力了吧。”市民感叹地说。

  齐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4月6日,当他得知稀有鸟类来访的消息后,便立即带上自己的照相器材前往拍摄。“它们的警惕性非常高,只要旁边有点动静马上就飞走。它们应该是白鹭吧,好像来龙井已经一两天了。”回家后,齐先生立即上网查找相关信息,并与自己抓拍的图像进行比对。

  4月9日,在龙井市工业集中区附近的河流两岸,记者再次见到了这群“客人”,仅隔三天,这支队伍壮大了起来。除之前见到的8只“白鸟”外,数对鸳鸯及野鸭也出现在了附近流域。

  优美生态环境引来白鹭

  这8只“白鸟”到底是不是如齐先生所说的白鹭呢?是什么原因让它们选择在龙井市停留呢?4月9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熟知鸟类习性的相关专家。

  据介绍,此种白色大鸟为白鹭,无防御能力,由于其羽毛价值高,曾一度因人类的乱捕滥杀而濒临灭绝。而出现在龙井市海兰江畔的白鹭为其种类中的大白鹭,既无羽冠,也无胸饰羽,是白鹭属中体型较大者,常栖息于海滨、湖泊、河流、沼泽、水稻田,曾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鸟类红色名录及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专家介绍,大白鹭行动非常机警,察觉人类靠近时便展翅飞离。大白鹭常在白昼或晨昏时活动,常站在水边或浅水中,用嘴飞快地捕食水中的小鱼、虾、软体动物等。步行时或飞行时,大白鹭常将颈部收缩成S形,脚向后伸直,超过尾部。

  “龙井周边的自然环境非常好,为白鹭的生存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而且随着春季的到来,逐渐回暖的天气让白鹭感到舒适。白鹭之所以会选择停留这么长时间,一定是喜欢上龙井了。”专家说。

  据了解,为了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近年来,龙井市提出打造国家生态市的奋斗目标,力争塑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龙井、美丽龙井。(延边晨报 记者 郑阿敏)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