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激发百姓创业热情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7-31 08:45:11

  城市晚报讯 “我在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工作20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百姓创业热情这么高的,每天8点30分一开门,早已等候在外面的百姓会蜂拥而入。”吉林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夏延春说,自3月1日吉林省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释放的最大红利就是促进了百姓创业热情,根据统计显示,3-6月,吉林省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比高达93.1%。

  3-6月注册主体九成以上是私营和个体

  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表示,注册数量的激增所释放的最大红利是促进了创业就业人数的增加。

  统计显示,3-6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9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3%和74.5%。新增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比高达93.1%。改革推行以来,至少带动我省就业人数增加39.7万,是去年全年新增就业的69.6%。全省新登记“1元公司”14户,占新登记公司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一,整体反映比较理性;3万元以下公司1325户,所从事的多为家政、保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对资金规模要求不高的行业,符合行业投资特点。  

  2.5万户企业受益于“先照后证”

  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先证后照”的实施,让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步伐大大加快。

  “我是7月23日注册的公司,从领证到拿到执照仅用了3天时间。”吉林省通澳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莉没想到公司营业执照办得如此顺利。“我们公司运营前需要大量的筹备工作,如果按以往的‘先证后照’政策,公司启动的时间至少要延长一个月。”先照后证”不仅让公司缩减了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提升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在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先照后证”改革,使工商注册制度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3个工作日,80%以上的登记业务都能够即来即办。

  臧忠生表示,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我省就已经在全国率先推行包括“先照后证”、注册资本零首付、验资e线通、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放宽年检时限等一系列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的措施,而据统计,2012年8月以来,吉林省累计有2.5万户企业受益于“先照后证”,平均节省了3-6个月的筹建时间。

  年底前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联网

  “先证后照”虽然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给市场监管带来一定的风险。对此,臧忠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后续监管,以信用杠杆破解监管难题。

  “我们结合前期改革实践,确立了‘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监管原则,对各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进行明确和细化,并要求各部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于今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本部门配套监管办法,年内,省政府还将研究起草《吉林省市场主体监管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臧忠生透露,下一步,我省还将依托信用公示系统,实现各部门信用约束联动响应,加大企业失信成本、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严管局面。今年10月底前,其他功能将逐步完善,年底前将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联网。 (记者 张雅静/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