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汽开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长春日报 2014-03-28 09:08:26
 汽开区党风廉政扩大会议现场。 艾彬 摄 汽开区党风廉政扩大会议现场。 艾彬 摄

  本报讯 (记者孙鹏 通讯员车闻)“我代表部门承诺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开发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27日召开的汽开区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工委扩大会议上,汽开区教育局、财政局、国土局、建设局、拆迁办、行政执法局、农委等7个部门负责人对所在部门的廉洁从政作出郑重承诺。据悉,该区将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督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责任书的要求和承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汽开区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坚持改革,聚焦主业,以责任制为统领抓落实,坚持不懈抓作风,坚定不移抓监督,坚决有力抓惩处,努力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幸福家园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2014年,汽开区各级党委和纪委将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不断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按照“一岗双责”制度规定,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既是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汽开区要求,各部门、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职责。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向分管领导递交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递交承诺书。并且,汽开区将根据任务要求和考核标准,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部门或单位的主要领导,按照纪工委制定的《落实“一岗双责”督查办法》和《廉政谈话制度》进行廉政谈话,并以下发督办单的形式,要求限时整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责任制规定的,要按照《汽开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开展纪律系列教育活动

  今年,汽开区将以“做知纪守纪模范,当开发建设先锋”为主题,通过印发纪律手册、专项教育、星期六干部学校等多种形式,在全员中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系列教育活动。强化纪律意识,筑牢遵守纪律的思想基础。使每一个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任何时候都要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纪律的底线和红线。在党员干部中间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脑子里应该时刻有组织、有制度、有程序,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同时,汽开区党群部和纪检监察室将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坚决克服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行为。对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对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实行纪律处分。防止纪律要求只印在文件上,成了纸老虎和稻草人。

  抓党风 促政风 带民风

  汽开区将紧紧围绕纠正“四风”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采取挂牌督办、公开落实情况、公开问责追究等措施,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问题。

  同时,以“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节俭型”等“五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治理 “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对“五型”机关建设工作,汽开区党工委还将专门制定并下发具体的实施方案。将继续搞好软环境建设,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治理活动,切实解决工作人员服务不优、吃拿卡要、审批效率低下、纪律松弛等问题。

  并且,制定《区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约谈制度》。对作风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不力、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存在“四风”问题及不能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并将约谈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在监督上,汽开区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为了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该开发区制定了《汽开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公开承诺制度》,要求中层干部都要做出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区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工委全会述职述廉制度。同时,加强对有关单位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同时,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集中监管实施情况的监督。将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证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使用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并且,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另外,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监督。为此汽开区专门制定出台了《汽开区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确定了对违反12个方面119种的行政行为实施问责。

  此外,还将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的监督。

  转职能 转方式 转作风

  汽开区要求纪检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要以改革的精神,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突出监督、执纪和办案的职能,切实解决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

  ——充分发挥开发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优势,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庭审现场会、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报告会,组织新党员、新提拔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参加廉政知识测试,进行任职前廉政谈话等教育活动。建立教育预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同司法、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治本功能。

  ——落实“三转”要求,明确职责定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