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加大创新驱动力度 打造国际化医药名城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3-06 15:09:42

  近年来,在转型升级发展的道路上,通化市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打造国际化“医药名城”。2013年,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60%,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通化医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七位一体”,协调发展。加快实施《通化市医药产业跃升计划》,建设全新的中国医药城。目前,已形成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教、中药材基地、医药物流、医疗康复和医药文化“七位一体”的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医药工业,强化产业整合,注重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94户。东宝、万通等11户企业成为集团,修正、东宝等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8户。修正、斯达舒、新开河、东宝、茂祥、通药、益盛、万通、紫鑫、振国等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医药商贸,建设了长白山医药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构建医药生产和商贸服务平台,打造东北乃至全国最大的长白山道地药材集散地;医药科教,建立全国性研发中心和全省首家中医中药产业院士工作站,打造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建立省级以上医药企业技术中心14个;中药材基地,引种稀缺中药材物种、繁育和应用研究,大力发展人参、五味子等道地中药材,并加快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依托长白山医药物流中心和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长白山医药物流平台——“中国中医药产业展览交易基地”,形成联通国内、辐射东北亚的医药交易平台;医疗康复,依托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建成一期投资5亿元的英额布振国养生谷,后续工程达到70亿元。先后引进医疗电子、医疗器械、医药包材等医药配套生产企业;医药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人参文化,将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药”、“国参”。

  整合资源,创新驱动。通化先后出台了医药产业跃升计划和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强化资源整合,注重自主创新,突出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制药,推进了医药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全力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催生产业发展后劲。把招商引资、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作为破解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美国辉瑞、四环医药、步长制药、神威制药、威高集团等世界500强和国内百强医药企业先后落户通化。新开河与康美药业、广东玖龙与华夏药业、北京中正万与卫京药业先后完成重组。

  市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先后创建国家中医药物联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通化医药物联网信息服务中心、院士工作站,推进了中药现代化产学研转化平台和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东宝集团建设的通化生物科技园,将形成生产研发、注册申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修正药业重点建设了中药研究室等7个开放实验室,有博士、硕士研发团队170余名。东宝药业的“重组人胰岛素吨级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益盛药业的“长白山区五加科植物人参、西洋参及刺五加地上皂苷的应用基础研究”两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园区模式,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医药城”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的品牌优势,积极打造集群牌,注重特色集约发展,加速产业升级步伐,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医药产业集聚,打造“中国百佳产业集群”。

  去年末,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国家“十二五”创新药物(吉林)孵化基地,该高新区按“一区多园多基地”的方式,构建“一体两翼、一主多辅”的产业发展格局。已有17个项目列入国家子课题项目,获资金支持1075万元,入驻医药企业43户。

  同时,注重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开展合作,提升产业层次。四环医药集团投资13.75亿元,在通化建立四环医药集团北方总部。四环集团还与步长集团合作,在通化医药高新区建设了四长医药工业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利税8亿元。

  今年,通化市发挥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的政策集成优势,大力推动医药产业资源整合、药品研发创新和技术转让及园区化、产业化建设,着力在高端带动、延伸链条、扩大产能和创新发展,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高端品种集聚,着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