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明年长春将建设30公里外环高压管网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2-20 09:42:55
  人大代表张志超  人大代表张志超

  城市晚报讯  “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雾霾问题,这是综合原因造成的,作为燃气企业我就是要大力推动‘煤改气’的工作。”昨日,长春市人大代表、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超说,今年,他的建议就是《关于治理我市雾霾天气推进老城区“煤改气”和新城区天然气推广利用》。

  多方面因素导致雾霾污染

  连日来,长春市深受雾霾天气的影响,今年年初空气污染指数一度排名全国第5位,11月下旬PM2.5也多次“爆表”。据调查数据显示,长春市雾霾污染的主要来源包括燃煤、机动车尾气、餐饮炊事、扬尘、工业过程排放、生物质燃烧以及各种污染物在空气中发生的二次反应等。

  冬季采暖是我国北方城镇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目前,长春市的冬季采暖是以燃煤为主,截至2012年底,长春市由6座热电厂、350座锅炉房承担供热任务,在网供热面积1.69亿平方米,供热用燃煤量达到450万吨,一进入冬季采暖期,燃煤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就会促使并加重城市雾霾天气。

  “气化吉林” 推行“煤改气”

  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也提出大力支持和发展天然气。《国家能源“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不断加大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国家发改委《天然气利用政策》中“将中心城区、新区中心地带的集中式采暖用户用气由原先的限制类提升至与城镇居民炊事用气同等地位的优先类”。201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气化吉林”战略,在全省广泛推广使用天然气。为此,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行“煤改气”、削减小锅炉,新建区域性锅炉房必须用天然气取代燃煤等防治措施。

  数据说话 “煤改气”减少污染

  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实施三环内277座锅炉房“煤改气”和净月区全部实行燃气供能后,正常运行年消耗天然气65285万Nm3,年替煤量为138.7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2914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为388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363.5万吨(相当于在市区内新种树452.4万棵),年减少烟尘量为13872吨,年减少炉灰量为41.8万吨,年减少城市运输量为10320万吨公里/年。

  另外,张志超表示,明年长春燃气计划在净月高新区建四个左右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的能源站,力争在2014年启动第一个能源站建设。与此同时,在明年将实现天然气置换工程10万户,管网改造150公里,并建设30公里外环高压管网。

  (记者 周博/报道 李煦/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