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9-17 10:21:46

   (长春日报 记者张源珊) 9月16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长春市农村改革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崔杰、副市长陈巳出席会议。  

  长春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主产区,农村改革发展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市政协将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确定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委员专家进行了近4个月的深入调研,围绕长春市农村改革发展中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收集资料、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对比分析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研究借鉴外地经验,形成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要加大土地流转的监督执法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严防借土地流转之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对已改变土地农用性质的违法行为应依法打击。”市政协常委韩星焕认为,农村土地流转既是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建议我市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土地流转依法健康有序进行。

  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物质生活的改善,农民对村容村貌、生态环境、精神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王德友委员建议,通过加强村屯规划与治理、搞好点源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措施,切实解决由传统粗放的农业发展方式带来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使农村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长期从事文化艺术教学与研究的王明时委员,一直关注我市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并从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好“发展思路”问题;拓宽投资渠道,解决好“有钱办事”问题;打造过硬队伍,解决好“有人管事”问题;丰富形式内容,解决好“提升品位”问题;强化工作落实,解决好“合力推进”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推进农业物联网有序发展、加强村村通公路维护管理、加快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促进黑土地保护……11位委员专家围绕我市农村改革发展建箴言、献良策、出实招,思想火花激烈碰撞,真知灼见精彩纷呈,充分表明了对做好我市“三农”工作的热切期盼。

  陈巳对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农村改革发展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政协一直高度关注我市“三农”工作,委员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很有参考价值。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纳落实。陈巳还就委员们关心的我市“三农”工作新形势、应对旱情确保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农村金融服务等问题作出回应。

  市政协副主席崔国光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晓华、孙丰月、张红星、侯治富、刘德生、贾丽娜、李维斗,秘书长唐晓明出席会议。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