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宣誓 直面疫情 冲锋在前 疫情不退 决不收兵!这是长春市南关区新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胡志新同志在1月22日疫情阻击战打响时,带领全院职工许下的坚定誓言和承诺,胡志新同志是一名医务战线上的老兵,自1991年7月毕业于吉林医学院医学临床专业以来,一直从事临床医疗专业,经历2003年非典,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医者。2006年开始担任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以来,屡立战功。就是这样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再次扛起抗击新冠病毒战役的重任。

  疫情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落实各项防控任务的坚实卫兵。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长春市南关区新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证中心正常接诊的同时,要承担辖区内防控宣传、居家隔离者医学观察、高速公路口测温排查等具体防控任务。为确保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办公室成了防控指挥部,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躺。同事们说,大年三十,回家过年吧,他却说,在这过年,中心也是家!

  担当是主动作为、敢于作为。随着吉林省启动应急一级响应,中心全体职工全部返岗。胡志新同志带领领导班子迅速反应,召开部署会、培训会,研究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四处奔走筹措应急物资。他说:“形势越是严峻,工作就越要抓实、抓细!”

  担当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不当旁观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忠实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制,胡志新同志每天都对一线防控工作进行巡视,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将防控培训作为疫情期间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再三强调医务人员防护的重要性。作为从事临床专业出身的他利用自己掌握的防护知识认真引导中心职工参加培训,只有有时间他都会下到基层去讲,去指导。他说:“我不希望这些和我战斗在一起孩子们出现任何问题,我要为他们负责。”

  担当是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2020年1月28日晚间胡志新书记亲自带领中心员工赶赴长春市南高速公路口进行测温排查工作,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守护城市入口。军大衣、暖宝宝、暖水壶。为了保障一线测温排查的医务人员自身健康,他都想在了前面,做在了前面。经过一夜的高速支援,大家都显出了倦容。但是,几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了辖区内的北京华联超市,和长春市南关区新春街道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为预防新冠肺炎在公共场所交叉感染作起了防控宣传。同事们劝他去歇一歇,他说:“这是一场生命和时间的赛跑,我少休息一些,多做一些,我们就离战胜病毒更近一些!”

  2月1日晚21时30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将胡志新书记从睡梦中进惊醒。接到长春市南关区卫健局党委紧急支援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他彻夜未眠,从人员编组到物资调配再到应急预案,每个细节都是反复推敲,连夜落实。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又出发了,连和家里年迈的老人还有妻子孩子打声招呼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他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他。虽然他无法和家人一起分享早餐,但他却同百名“白衣战士”们一起,守护了家乡的平安。

  隔离者、聋哑人,需要家庭医生团队医生入户进行医学观察,但由于被隔离者的特殊身体状况,使得这一次的入户工作就变得尤为艰难,面对困难,胡志新同志决定亲自带队入户,以免遗漏接触史的任何信息。到访后,胡志新同志与隔离者家属耐心沟通,详细了解被隔离人的行动轨迹及接触人员情况,起初家属情绪激动,很难沟通,他却不急不燥,耐心的稳定家属的情绪,最终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沟通,隔离者家属终于理解了,最终顺利的配合完成此次联防联控任务。面对困难,舍我其谁!这是一位老党员、一位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是农历十五,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这些日子对于几乎不休的胡志新同志来说每一天都不同寻常。

  坚决做到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随时听候疫情防控组安排,不畏惧、不退缩,带领长春市南关区新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要担使命,迎难而上,做一名合格称职的逆行者!

  (来源: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