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省单位GDP能耗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污染减排4项指标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旗帜鲜明地继续向高能耗、低效益产能说“不”,淘汰落后产能涉及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水泥等10多个重点行业。

  春 风送暖,一股清流缓缓流入微絮凝砂滤池上,这是吉林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装置。该污水深度处理项目投资2亿余元,是中国石油与国家 环保部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20个废水治理项目之一。该项目运行后,大大提高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波动的抗冲击能力,改善污水处理厂出水 水质,进一步提高企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节约企业用水量,促进企业发展节能环保的绿色经济。2014年年底,该项目投产后,吉林石化的污水排放化学需氧量 将由原来的80mg/L左右降到50mg/L以下,每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400吨,使吉林石化的污水减排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我省“禁塑令”强力推行,向白色污染全面宣战的同时,节能环保、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也在吉林安家落户。目前,全省在省发改委报备生产能力信息的聚乳酸生产企业已达11家,累计发货1100吨。

  怎 一个“忙”字了得?这是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公司员工们连日来的真实写照。1K碳纤维原丝和12K碳纤维原丝连续数月加班赶活,日前,俄罗 斯客商又“淘”走了150吨“12K”。生产线上忙个不停,提产改造也是紧锣密鼓,A生产线刚完成提产改造,产能将提高一倍,物料成本将下降15%左右。 另外两条生产线提产改造在即。该公司碳纤维原丝产量3年迈出3大步:2013年453吨,2014年1116吨,今年目标24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