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面前,长春新区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疫责任没有“隔离区”。全区上下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群防群治,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截至目前,新区投入一线工作人员2400余人。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针对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组织人员测温车辆5277辆,司乘人数12695人,向四个开发区及作战单位调拨专项资金377万元,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新区快速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各开发区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及时果断的行动,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做好人员筛查管理。采取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小区、楼宇为单位,逐门逐户开展外来人员登记筛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关停文化娱乐休闲场所、教育培训机构,发放《健康告知书》;加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对区内大型公共场所、11个轻轨站点和空港区高铁站点工作人员要求一律佩戴口罩;延期企业开复工时间,落实中小学、高校、职业院校落实延期开学要求,密切与湖北籍学生联系,摸排区内师生外出及与武汉人员接触情况。

  强化医疗保障工作。成立区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定中日联谊医院北湖院区为区发热门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9家预检分诊全部设置到位。全面加强人员培训,开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和医疗救治知识培训2轮次,共计1500余人次,确保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加强防控物资供应。提供500万元资金,支持弗朗医疗公司扩大生产,目前该公司4条生产线全部投产,日产口罩15万只,共生产供应15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提供给省内医院、疾控中心等重要部门;长春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干扰素注射液,已有部分成品发往武汉等地;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公司已开始进行干扰素生产。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乡镇、社区、村屯在悬挂标语同时,利用宣传车移动音箱、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印制15万份《致新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和5万份《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附疫情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社区、村屯和物业单位发放,让群众知疫情、懂防控、不恐慌,构筑疫情阻断“防为墙”。

  加强值班、值守。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通畅,全区信息覆盖无死角,一旦发现疑似病例,2小时内组织专家进行会诊、报告,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长春新区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精准摸排,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全面排查。扎实做好吉林弗朗医疗、海伯尔生物技术、长春生物制品所等企业提能扩产工作。加强科研攻关,支持应化所气象净化设备、精准核酸诊断试剂、聚胺基酸抗菌材料、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等4项科研成果在新区应化平台尽快中试、转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生命健康,确保新区安全稳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