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12月11日举行吉林省2023—2024年雪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会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永波主持。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永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1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12月11日)是吉林省2023-2024年雪季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场。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吉林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打造“万亿级”大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自201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6届雪博会,吉林冰雪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持续扩大,市场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长白天下雪”成为深入人心、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形象。

  今天(12月11日),我们邀请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女士,向大家详细介绍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12月11日)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先生,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袁继业先生,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宪玉先生也应邀参加本场发布会,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光芝女士介绍情况。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

  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雪博会”)将于12月14日至21日在长春举行,在“长白天下雪”全新冰雪品牌引领下,将掀起新雪季全省冰雪节事高潮。在此,我代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吉林省文旅工作特别是冰雪产业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自2016年开始,吉林雪博会已成功举办6届。本届雪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旨在加快构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吉林特色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

  本次雪博会以“振兴冰雪经济,共享长白粉雪”为主题,在世界旅游联盟、世界山地旅游联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中国滑雪场联盟、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下面,我就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做以下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吉林“雪博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冰雪产业综合商贸展洽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展览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参展品牌2500余家,接待观众63.5万人次,在国内外冰雪业界拥有良好的知名度。本届雪博会的展会活动从12月15日-19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总面积10万平米,包括6万平米室内展区和4万平米室外体验区。

  室内展区共有七大展馆,折合标准展位3448个:

  一号馆是冰雪盛典主题馆,主要承担开幕式、圆桌会议、冰雪时装周、全省各地冰雪产品推介、“以父之名”奥特曼舞台剧、时尚演艺活动、配套赛事发布等会议类活动功能。

  二号馆是冰雪后现代生活主题体验馆,集中展示全球各大品牌滑雪服、滑雪装备、户外装备,特别是具有前瞻性、科技性、体验性的新产品,观众可试穿试戴,沉浸式体验冰雪科技生活新场景。

  三号馆是冰雪长春主题馆,以四大滑雪场领衔,全面展示长春市滑雪乐冰、观景旅拍、网红打卡等冰雪新产品、新消费,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长春冰雪城市的综合魅力。

  四号馆是冰雪之约文博主题馆,突出呈现历史传统、文化风貌,彰显中国文化的传承之美、创新之美。目前已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等109家博物馆和文物单位参展。

  五号馆是“非”凡丝路主题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题。目前已邀请156个省内外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包含互动、演艺、展览等多种呈现形式,集“观赏游玩品乐”于一体,打造沉浸式非遗之旅。

  七号馆是冰雪驾乘主题馆,是常规项目,展出汽车精品及冬季汽车用品等。

  八号馆是长白天下雪城市主题馆,国内各大冰雪城市将竞相呈现各地的特色旅游景观、旅游产品、旅游项目,让广大观众同时领略到各地的不同风采。

  雪博会室外设置了三大体验区:

  一是主题冰雪乐园,包含了各种冰雪游乐项目,如雪地转转、雪地大章鱼、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冰车、冰猴、雪地坦克、雪地摩托等。

  二是热雪大赛赛事区,作为雪博会的保留赛事,我们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顶级滑手参赛,将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

  三是冰雪运动赛事区,包括长春市中小学生雪地球比赛、雪地足球比赛、雪合战比赛,体现了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的精神风貌。

  二、主要特点

  本届雪博会共设有6个板块共32项活动。其中主体活动将集中在12月14日至16日,将以“长白天下雪”品牌全球发布会、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圆桌会议”、中国旅游发展50人论坛等为代表的8项主体活动为开端,联动全省各地开展冰雪文化、旅游、体育、商贸、装备等各类冰雪节事赛事商贸活动近400项。

  与往届雪博会相比,本次大会有四大亮点:

  一是参与范围最广。本次大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000余名重要嘉宾将参会参展,包括重点冰雪国家驻中国办事机构、政府主管部门曾任领导;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滑雪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负责人,知名冰雪企业负责人,冰雪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等等。主宾省新疆等27个省份将开展文博展、非遗展,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代表全部参会,各地文旅部门均派代表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旅游发展50人论坛”,更是代表了国内冰雪领域研究的顶尖水准和规格。

  二是产业覆盖面最全。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冰雪体育装备、冰雪设备制造商、非遗产品、滑雪度假区、冰雪景区、休闲康养、航空服务、旅行商等10多个领域455家单位参展,基本涵盖了冰雪产业各个领域、整个链条。例如冰雪装备馆,已引进包括海德、阿托米克、迪桑特等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88个滑雪装备品牌参展;冰雪汽车驾乘馆完成64家企业招商招展工作。

  三是国际化程度最深。本次雪博会得到多个冰雪国家和城市的关注与支持,主宾国法国及爱尔兰、瑞士、芬兰、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蒙古共9个国家代表现场参会,并与吉林省吉林、通化、长白山等地区以及企业开展技术、人才、产业等全方位合作。大会期间,我们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创造更多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第七届吉林冰雪产业国际博览会圆桌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专家、企业代表将进行主旨演讲,交流冰雪产业发展的各方观点。省文旅厅还将与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交流。

  四是文化元素最鲜明。我们把文化交流展示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专门设置了非遗主题馆、文博主题馆两个文化展馆。其中非遗主题馆已确定100多项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文博主题馆已引进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09家国内顶级文博单位参展。大会期间,我们还将开展创意设计、冰雪文化交流活动、冰雪旅游商品设计等系列创新创意活动。全省各地还将配合举办长春冰雪节、查干湖渔猎文化旅游节、吉林雾凇冰雪节等近400项冰雪节事赛事活动,以冰雪文化创新引领冰雪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