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延边州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1个月来,延边州各县(市)、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省、州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先后组织主题宣讲、举办安全发展论坛、聘请专家指导服务、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开展安全警示和科普教育、进行安全预案演练等七大类十几项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了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这是一幕延边州参演的大戏,安全主题广泛唱响

  6月3日,延边州暨延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吉市青年广场举行,拉开了本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延边大地安全行”活动序幕。

  当日,延吉市青年广场彩旗飘扬,安全生产主题歌舞表演、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企业代表发言、消防员战士详细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发放安全生产宣传书籍和现场体验消防安全等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安全之声响彻全城。敦化、和龙、安图、珲春分别于6月1日、3日、13日举行了启动仪式,“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主题在延边州同步唱响。

  6月16日,延边州暨延吉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延吉市青年广场举行。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毛光升,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相镇、州政协副主席宋树青,州市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咨询现场,由州、市两级应急管理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旅游局、教育局、市场监督局、民政局、消防救援支(大)队,州、市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及延吉市街道组成方队,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为市民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咨询活动结束后,为群众呈现了一场富有民族特色的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演出。安图、龙井、汪清、敦化、珲春、图们、和龙分别于6月13日、14日、16日举行了咨询日活动。

  在沃野披绿的6月,从乡镇村屯到街道社区,从企业厂矿到机关单位,延边大地共唱安全歌。

  这是一次重点突出的活动,安全意识强化提升

  今年延边州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开展各类宣传检查及整治行动。

  6月18日,延边州暨延吉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石油延边销售分公司延吉新丰加油站举行。活动邀请了延吉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职工家属等前来参观,旨在让公众全面真实地了解危险化学品企业,更好地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当天下午,受邀代表一行深入现场,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安全生产举措、风险防控措施等,现场观看了企业生产运营过程、工艺流程等情况,并体验了相关装置设施。延边州各县(市)按照国家、省州方案要求下发文件部署活动,共在13家企业开展了13场次,600余人次参与“开放日”互动,有效促进了公众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了解和认识,消除了对危化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恐慌感,提高了对危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信心。

  活动月期间,在建施工项目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剑指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桥梁隧道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水利工程以及相关在建施工项目野外办公区、生活区几仓库的安全隐患;

  制定印发了《延边州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再排查再会诊再整治再落责专项行动方案》《延边州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在延边州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在延边州安全生产大讲堂上,州及各县(市)应急、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商务、民政、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卫生健康部门及各级开发区安全监督管理机构从事日常执法检查业务的一线工作人员等共120人,结合影音视频的实例解说形式,深入了解了执法人员在常规检查中的注意事项、工作方法及如何通过被检查单位的基础资料判断消防安全工作是否真正落实、消防安全和考核制度如何挂钩等;

  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开展延边州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规模大、范围广,情景设计系统性强、应急决策指挥层级清晰、参与部门应急联动充分;

  非煤矿山、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及“夏季攻坚”行动,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

  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宣传整治行动,有效增强了全民应急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是一场全社会共同的行动,安全氛围空前浓厚

  “安全生产月”期间,延边州各行各业普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州工信局、气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市监局等部门按照州安委办方案要求,阶段性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举办专家讲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在街道、机关等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及条幅,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为延边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活动期间,延边州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边信息港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进行持续报道,共报道信息30余条;延边卫视新闻、延边电视朝鲜语频道新闻、电视汉语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安全生产提示语;延边广播电台朝鲜语频率、汉语频率、交通文艺频率、旅游频率播报“安全生产月”相关信息;入选省级媒体电视台展播信息2条。

  截至6月30日,延边州开展主题宣讲69场次,警示教育54场次,各类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46场次,“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20场次,各类竞赛12场次,安全文艺演出10场次,发放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7.45万份,受众群体12.6万余人。

  活动有节点,安全无穷期。本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结束,但按照国家、省州文件统一部署,由州安委办统一组织,各县(市)、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配合实施的“延边大地安全行”活动将持续开展到今年12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