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按照“地方经济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积极发挥边检职能作用,强化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助力珲春实施“借港出海”战略,为珲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撑。

  为服务好珲马铁路这一东北亚交通“新动脉”,该站主动协调驻地联检部门建立联合服务保障机制,与东北亚铁路公司建立预约服务机制,成立边检执勤专班和国际列车监护专班,实行铁路口岸全时段服务、无节假日通关模式。在铁路沿线安装监控探头、探照灯、红外线报警装置等技防设备,组织民警定期开展边境治安巡逻,对铁路两侧防护栏、便道路口、沿线村屯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积极营造安全高效的口岸货运通关环境。五年来,“珲马铁路”共往来货运列车2000余列次,贸易额突破80亿美元。

  该站从提升中国公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出发,制定了《强化边检工作18项制度》,提出了《关于加大对俄口岸便利化通关方面的意见》《关于服务珲春国际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贴近实际的工作要求,构建了口岸“大通关”格局,真正将服务力转化为生产力,将通关率转化为GDP。

  近年来,该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口岸通关特点,全面回应群众实际需求,推出一系列通关便利新举措:研发推出囊括中俄韩三国文字的集通知公告、口岸动态、政策法规、政策咨询、预约服务、监督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口岸通关服务综合网站”;整合各项通关服务资源,编印政策法规、服务标准、服务承诺、通关流程、服务电话、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口岸通关服务手册》,方便出入境人员查询使用;推行鲜活产品优先验放制度,为载运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鲜活产品的出入境车辆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服务,累计为外贸企业延时闭关1000余次、2000余小时,减少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