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简称:长影制片厂)堪称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昨日下午,70余家海外华文主流媒体走进长影制片厂旧址,感受长影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参观过后,多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参观不仅增进了对长影的认识,更亲身体验到电影创作的魅力。

  推开博物馆厚重的大门,这里还原了当年老电影院的外景,售票口以及门窗上贴着“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几个大字,不觉把人带回新中国成立初期。

  “看到那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勾起了我个人太多美好的回忆。” 香港中华微视CEO宋体金告诉记者,长影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电影的成长历程,更承载了我们的荧屏记忆和时代情结,今天能够亲自来到长影,感受新中国电影的日新月异,让我倍感荣幸。

  “因为有太多中国电影的名人在此工作生活过,所以赋予了这座建筑丰富多彩的历史和人文方面的价值。”长影旧址博物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野光说,博物馆内目前所展陈出来的,还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未来我们还将对相关艺术和人文资料进行更加细致的挖掘整理工作,让更多鲜为人知的文物在博物馆展出。

  长影创造的几个新中国第一部:

  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

  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

  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

  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

  第一部长故事片:《桥》

  第一部纪录片:《民主东北》

  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