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流飞雪,炊烟袅袅。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曾是长白山脉老爷岭脚下一个不知名的小屯子。冬天一到,瑞雪飘飘,落雪期长达五个半月,这里的雪质优良,冰雪资源丰厚。这里的雪厚厚的,软软的、绵绵的,让人倍感亲切。这里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浓郁的关东风情迎接着四方来客。进入雪乡仿佛进入冬日里的童话世界,错落有致的木屋玲珑而精巧,欢乐的旋律,随着漫天的雪花飞扬。

  如今,又到冬日,走进“吉林雪乡 舒兰二合”,感受屋外冰天雪地,屋内热气腾腾的东北风情,体验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二合屯位于舒兰、蛟河两市交界,北距舒兰市57公里,南距蛟河市38公里,距新站高速口仅15公里,距国道嘉临线不到1公里。

  前几年,二合屯只是一个平凡的小村庄,后来被众多摄影爱好者发现,知名度不断攀升。

  这里冬天常下雪,错落有致的民居戴着厚厚的雪帽,是个摄影宝地。更多人慕名而来。后来,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吉林雪乡·舒兰二合”的招牌响亮起来,人气渐旺。

  2017年,为了忙活这个雪乡,舒兰市委、市政府可没少下功夫,抽调干部驻村工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二合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114户村民入股,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成商家联盟。规范化经营管理,从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再到农民入股增收。有了政府,村集体,旅游公司这“三驾马车”,二合屯老百姓的小日子“一路飘红”了。

  来到二合雪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呈“合”字形的山门。这一造型是设计者根据屯名“二合”的“合”字匠心独运创作的。“二合”的名字体现了这里因“合”而兴旺,“合”让二合这个山间小屯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走进雪乡,道路两侧的冰挂十分亮眼,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还有独具民俗特色的马拉爬犁,让人感受浓浓的关东风情。

  随着爬犁向前行驶,一个冰雪小村庄就出现在眼前。

  二合雪乡面积不大,完全可以选择步行,来到这里除了选择看雪景之外,有意思的地方还很多。

  这里的玉米黄金屋是用三万多根玉米搭建而成的,这个坐落在一片雪地中的小房子,体现了浓浓的丰收气氛,也是所有游客钟爱的摄影景点。

  再往里走,便看到网红作品“超级玉米”,这是二合雪乡的标志性建筑,由15000个玉米组成,高10米,直径2.8米,玉米叶子也是真叶子,相当的壮观。

  和一些传统的冰雪景点不同,二合雪乡不光是看雪景,最关键的是能感受到浓郁的关东风情。据说来这儿,常能见到“雪狍子”,食草性动物,而且性格温顺,并且拥有呆萌的外表、傻乎乎的性格,十分可爱。

  除了小动物,这里还有个人气很旺的地方,那就是滑雪场。既然来到雪乡就一定要和这里的雪来场亲密接触。

  滑完雪,娱乐项目滑雪圈必不可少。陡峭的坡度非常刺激,而且雪道很长,可以容纳20名游客一起滑下去。

  照也照了,玩也玩了,再来看看关东木刻楞房,还原老场景、听老歌、讲老故事……游客能处处取景,景中有景,景景怡人。

  走走停停,逛累了,肚子也咕咕叫了,游客们可以去品尝一下当地的农家菜。小笨鸡、大锅炖等关东特色美食,豆腐坊、煎饼铺、老酒坊等小店会让你的味蕾得到极大满足。

  吃饱喝足后,不妨再次走走雪乡,感受下村落间散发的淳朴乡情,欣赏下篱笆院墙和仿制黄泥屋墙,以及傍晚时烟囱飘出的缕缕炊烟,感受下村落间散发的淳朴乡情。

  冬季里的二合雪乡是一处冰雪旅游胜地,这里有特色的雪雕塑,宽阔的滑雪场,质朴的特色农家小院,特色农家菜美食,一定会让你留恋忘返。

(来源:悠游吉林)